香港要一個怎麼樣的「他」?
香港要一個怎麼樣的「他」?

特首跑馬仔終於揭幕,退休法官胡國興,首先鳴志宣布參選,以七十高齡挑戰特首之位。少談政治的胡官,能拿出什麼理念或政綱,還要拭目以待。但客觀效果是,令其他蠢蠢欲動者,提早表態。

政界耳語,中央可考慮的人選最少10名,據悉高矮肥瘦、「紅底」、「黃皮白心」、「好打得」、不知是否「好打得」,都榜上有名,當然少不了「疾風勁草」現任特首梁振英。香港市民雖然手中無票,但已捧著花生等看戲。所謂花多眼亂,究竟怎麽樣的人才適合做今時今日的特首呢?

三任特首的背景說明了什麼?

香港回歸近20年,歷來三任特首,以背景來看,依次是商人、公務員和專業人士。其中,港人對「商人治港」戒心最大,深恐政策會過分傾向商界。被稱為「大好人」的時任特首董建華,欠缺公共行政經驗,施政處處踫壁,兼遇上了金融風暴及世紀疫症沙士,最終提早黯然下台。

至於公務員治港,優點當然是對政府運作及如何游走於不同部門,擁有深厚功力,然而,亦有人擔心公務員的官僚習性、較保守作風,傾向「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難以挺直腰板向既有利益者說不。而事實上,該屆政府被詬病,在開發土地興建房屋方面過份保守,令土地儲備大跌百分之九十,導致今天的土地房屋嚴重短缺的問題,加上不斷否認社會上有貧窮問題,被批「官商勾結」之聲不絕於耳。

現任特首則是專業人士治港,社會期望專業人士較獨立、理性和務實,針對性處理社會的痛點及長久積下來的難題,亦可帶來新管治模式及作風,改善官僚體系可能存在的「在樓梯底都要戴頭盔」的保守態度,甚或「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蕭規曹隨的老派管治模式,而過程中要有道德勇氣及決心,與既有利益者周旋。由於任期未完結,對今屆政府功過評論姑且暫按下不表。

時勢做英雄?英雄做時勢?

時勢做英雄,什麼時候要什麼樣的人。以二次世界大戰英國戰時首相邱吉爾為例,他臨危受命接任首相,帶領戰時內閣扭轉英國以至盟國的劣勢,贏得了二戰的最終勝利。隨著戰爭結束,戰時內閣也解散了,但在緊接著的大選中,擁有顯赫戰功的邱吉爾居然慘敗給給工黨!這全因戰後百廢待興,工黨以福利為號召成為極吸引的「誘餌」。可以說,邱吉爾之敗,絕非因為其表現有問題,但對於「背叛」他的民眾,邱吉爾非但沒有怨言,反而以一句古希臘警世名言自勉──「對偉大人物的忘恩負義,是一個偉大民族的標誌」。

必須向既得利益者「say no」

那麼香港需要什麼人?「好人」?「和事老」?筆者認為大家不妨問問以下問題:你是要一個和稀泥的不作為者,還是一個踏實為民、敢抗強權者?你是要一個把問題埋在地毯底、表面光鮮、笑容可掬的麻煩逃避者,還是一個正視問題、硬朗、迎難而上者?你是要一個盲目包容「港獨」和分離分子日趨囂張的爛好人,還是一個硬凈、堅定維護國家民族利益者?你是要一個臨時妥協的「和解」者,還是能徹底解決房屋、財富分配不均等的問題終結者?

邱吉爾在戰事結束時有一句明言:「I leave when the pub closes(酒吧關門時我就走)」。究竟,香港現時正處於怎麼樣的時候呢?土地房屋問題解決了麼?既得利益者的壟斷處理了嗎?今天的種種政府内部改革及政策上的改革,已初見苗頭及成效,但能否貫徹落實及延續?此時此刻,冒出來的「有心人」又有否具備向既得利益者「say no」的勇氣?不然,經過五年表面和諧後,掀起地毯,會不會看見今天的問題仍然堆在那裡發臭?!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