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雙重標準 加劇國際紛爭
美國雙重標準 加劇國際紛爭

美國防長哈格爾近日來東亞訪問,動作頻仍,於訪日期間高調挺日,發言支持日方的釣魚島立場,有關言論令人憤慨,美國公然地將其戰略封鎖中國的野心藉有關講話表達出來。

近年,由於我國崛起,近岸的島嶼主權與維護海權的意識,也日漸透過有效科技或巡邏手段而積極提高,有關行動的合法性乃理所當然。美國一直意圖染指東亞利益,建立其世界霸權,對我國近年來維護國土主權的行為,進行了不少小動作。如2012 年美國國會明確對外表示,在中日存在主權糾紛的釣魚島問題上,對該島嶼的主權主張並不存在着任何傾向,但承認日本的行政權;並且在上任防長帕內塔訪問中國前,在釣魚島問題上呼籲中日要冷靜和克制,宜以對話方式解決爭端。然而,轉由哈格爾出任防長後,態度明顯變得強硬,小動作變為明顯挑釁,特別是近日以應對朝鮮半島問題為由,增加2 艘導彈防禦艦部署於日本的美軍基地。一方面高調加強駐東亞的武裝力量,一方面又為日本增強防禦武器,美國在亞太部署,顯然有意加劇圍堵中國,對我國近年的積極、合法的活動具針對意圖。

難以接受的雙重標準

面對美國的挑釁,我認為我們有必要齊聲譴責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雙重標準。在美日防衛主管會談中,哈格爾藉俄羅斯進軍烏克蘭部分地區一事,呼籲各國應勇於發聲拒絕此高調違反國際法行為,然而卻對日本對中國固有領土釣魚島進行言行上的侵犯,不單視若無睹,更暗地相助。

美國一直表示就有關釣魚島及東海的糾紛不持立場,然而日前卻不作迴避,以積極表態為日本加強防衛,並以《日美安全保障條約》(日美安保)回應中國的行動。將日本在釣魚島上的利益與美國利益連結,美國一方面指摘中國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一方面卻高調以增兵及條約介入此問題。實際上,美國才是擾亂地區局勢的暗中搞手,並藉這種區內的不安為其帶來利益。

我們認為,美方應認清違反國際法行徑的一方,加入呼籲國際社會發聲針對日本的行為,而非縱容日本,並協助其朝建軍的道路推進。

就以哈格爾登上中國新型航母戰艦遼寧號訪問來說,顯示中國願意提高軍事透明度,以利改善與鄰國間的軍事互信,釋出善意並減低區內周邊國家的戒心。然而,美國卻對日加大力度支援,顯然是無視中國的善意!

和善「獅子」非威脅 遇敵自衛乃本能

三月底,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法時已強調:「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不會給世界帶來威脅和動盪。」中國是一頭和平的獅子,願意與各國一起維持國際秩序,盡國際義務,藉此維護東亞局勢的穩定,阻止一些不必要的外部介入;獅子雖然和平,但畢竟有鋒利的牙與爪,故此在遭遇外侮時,必會毫不猶豫進行自衛,保護國民,彰顯獅子的本色。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4年4月10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