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難逃一「決」
梁君彥難逃一「決」

立法會宣誓的政治風暴越燒越烈,過去幾天社會一再激辯,歸結為三權各司其職,但最關鍵的宣誓就任仍懸在半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必定如坐針氈,寢食難安,而他一直靜觀其變,努力在狹縫中找一條出路,更不可能有空後悔踏上這條不歸路,他能否通過考驗,如何處理港獨辱華宣誓這個燙手山芋?

他受到建制派「同路人」、黨友的「逼宮」,又為他獻計,提出不同「下台階」建議;非建制派喝斥他不得轉軚,必須力排眾議為游梁監誓;前兩任立會主席更公開教路。一時間七嘴八舌,眼花繚亂。現在考驗不只是梁君彥個人政治判斷,以及所引起的憲政和法律責任,更涉及立法會未來命運、對香港管治的衝擊、對中央對香港的研判。眼前的烈燄熱廚房,高溫高壓不是來自內部,更來自中央被港獨挑起的怒氣,還有社會各界以至海內外華人的熱血沸騰。

立法會今天的亂局未有先例可援,誰也不能為梁君彥出謀獻計,這條政治孤途,難逃一「決」,須勇氣迎難而上,絕不是多找幾位外聘大狀可以越俎代庖。政局波譎多變,梁君彥原以為以柔克剛,放下身段,與人為善,忍受三數個月立法會或有人和,議會運作或能暢通起來。結果開局大亂,事與願違,政治從來不為任何人主觀意志所能轉移。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10月2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