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選民斥如立會門前小便 非建制還在盲撐?
【精選文章】選民斥如立會門前小便 非建制還在盲撐?

社會一向對青年人較包容、較寛鬆,青年人犯錯會給予較多機會改過。同理,社會大眾,甚至全球華人都在等待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為他們的辱華言論及行為承擔責任,但大家等了又等,勸了又勸、催了又催,眼前這兩名「玩大咗」的青年政客偏執地堅拒認錯道歉,另一邊廂,疑是與他們同氣連枝的非建制派議員卻一直護短,其實是幫他們還是害他們?

選民: 宣誓辱華播獨如門前小便

梁頌恆、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過程中「玩嘢」,可謂是意料之內,他們捨中文而用英語宣誓,把弄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的旗幡、舉起唯心手勢讀誓詞、在誓詞加上粗言穢語「Refxxking」,把「China」換上「支那」這個罵人豬、狗的詞來讀,想「出位」兼博取外國傳媒的注意,很明顯了吧,只是玩得太離譜,「玩出火」,也完美示範了他們所謂的「無底線抗爭」,但開罪了所有中國人,亦令支持者與他們割蓆,更有原本支持他們的選民打電話到電台直斥他們,浪費了選民的選票,選民把他們送進立法會,但他們「到了門口還要在那裡小便」,指出他們何其不智。

非建制大是大非下現醜態

大是大非前,也是照妖鏡發揮作用之時。其他非建制派議員自事件發生以來,護短之心昭然若揭。非建制派召集人涂謹申,一度用「宣誓加料是想幽默啲、輕鬆啲」為梁游開脫;事後雖在民意壓力下他改口說梁游「好不智、好唔應該」,但要求他們道歉的話遲遲說不出口。公民黨楊岳橋及民主黨胡志偉在電台訪問中,雖對梁游做法表示不同意,但以「民選議員、只能接受」為二人辯護。為人師表的劉小麗則說,「尊重當事人自己判斷」,比官腔還要官腔!

三權互制衡 立法非獨大

政府依法提請司法覆核梁、游的議員資格,身為大律師的郭榮鏗、楊岳橋等隨即跳出來,質疑是政府濫用司法程序、破壞三權分立、行政干預立法,一條條大罪名壓下來,但政府沒有直接下達行政命令到立法會推翻立法會主席的裁決,而是透過法院釐清事實,不是尊重立法會和司法獨立是什麼?三權必須互相制衡,但立法會內有人涉嫌違反《基本法》,律政司根據立法會條例73條,就議員是否已喪失資格提出訴訟,也是合法合理。法官接納司法覆核,不就是證明法院認為政府提出的理據合理有力嗎?法律出身的你們是懂的。

非建制護短 議會劣質化更甚

最關鍵的是,非建制派議員所有說辭中,沒有譴責過梁游一言兩語,處處包庇護短,事事左顧右盼、東拉西扯,試圖轉移視線,劍指政府、建制派。這種政治掛帥、背離民意、妄顧事實的低劣護短做法,令人齒冷。

原文轉載自《am 730》 2016年10月2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