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敗者加速其自敗
自敗者加速其自敗

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上週在立法會宣誓時使用「支那」一詞及粗言穢語,並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 旗幟(圖),引起了軒然大波。其做法的是非曲直固然是十分明顯,但事實上,這應早在人們意料之內,難道大家認為他們會「順攤」地照本讀出誓詞嗎?

如要有效應對這情況,我們必須先了解梁游二人目前的處境:自從競選時青年新政天馬行空地提出開發香港天然氣,而成為政圈笑話後,老實說,他們要再想出一個新點子也甚為艱難,其他理論配套亦同樣欠奉,令這條路往後怎樣走下去很成疑問。

再者,梁游二人這種以身份認同為優先的右翼本土,在當選後隨著朱凱廸人身安全受威脅、橫洲事件爆發後,鋒頭迅即被以朱凱廸為首,著重反霸權的左翼本土所蓋過,整段時間基本上無人理會。直至後來游蕙禎提出「扑嘢論」,才總算扳回一城,得到外國媒體的報道。所以對於梁游二人來說,唯有依循這「路徑」,才得以搶回一點曝光率和話語權,因此在宣誓中再次鋌而走險可謂必然。

之不過,這模式可不是容易操作與維持的。以這次宣誓為例,梁游二人太急於求成,又要刻意取得西方媒體注意,就連其「支那論」過了火位,侮辱了所有中國人也不自知。可以預見,將來當外界對他們失去興趣,他們又將自我炒作,到時又會無可避免地自暴其短,至此其自敗之象已呈,不足為慮。

這不是說我們不應譴責他們,而是既然他們今次犯了無差別地侮辱所有中國人的錯誤,那麼我們更該實行精確打擊,準確地恰如其分地譴責他們,加速其敗亡。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10月2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