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旅令政改氣氛回暖
上海之旅令政改氣氛回暖

政改一如香港天氣,暮春三月乃是乍暖還寒,經歷了寒冬、落雹、傾盤大雨、霧裡看花等,可喜是偶見天朗氣清。過去三個多月,政改討論曾經一片低迷,叫人納悶,近日更有人聯袂赴美乞憐外國干預,不過也是見怪不怪。幸好中央和特首合力下,撮合了本周五的三天上海之行,看看立法會中的十二位泛民和四十四位議員如何為政改破冰,把握與中央負責香港事務官員聚首一堂的機會,坦誠對話,求同存異,收窄分歧,令冰封多時的政改氣氛回暖。

過去兩周,香港政圈討論確實春回大地,各方紛紛拋出不同政改方案,放棄糾纏在真假普選、篩選與否和公民提名等問題,泛民終於不再天馬行空,不再虛無飄渺,越走越遠,政圈、學者及民間團體也公開互相評價各自方案,互相交流、對話,齊齊為普選出一分力,現在至少邁進一大步,回歸《基本法》正軌,大家在同一基礎上商討,社會不再是壁壘分明,兩陣對決。

落實2017年普選是很多香港人的共同夢想,是香港嚴肅認真的大事,上海之旅展示中央釋出的誠意和善意,期望立法會議員上海之旅不談空話,為香港民主發展做實事,尤其泛民議員不為搶眼球而嘩眾取寵、虛聲聲勢,真正實事求是,向中央官員反映香港民意,理直氣壯,儘管立場南轅北轍,也能談笑用兵,以文明理性方式交流,恪守以禮相待的中國傳統美德。

誠然,上海之行一次會面不能令雙方一拍即合,令普選一蹴而就,羅馬也不是一天建成,對於落實普選,潑冷水仍大有人在,謔笑政改只是一場大龍鳯。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歷史的轉折和拐彎,往往是出人意表,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若不踏出第一步,永遠不會出現下一個路徑,現實政治往往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4月8日 

(此為作者提供版本)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