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立法會的莊嚴
守護立法會的莊嚴

今屆立法會首次會議,秩序大亂。一些議員將立法會就職宣誓當作一場醜陋無比的政治鬧劇,選舉主席期間,有議員隨處走動,隨便發言,或搶咪霸佔主席台,或搶奪秘書處職員選票,或撕毀選票,立法會陷入混亂。首次會議九個多小時,一半時間被失去理性、失去秩序所佔據,陷於癱瘓困局。上屆立法會出現「拉布」「流會」,早已大失人心,公信力大減,若未來四年是一片亂局,只會讓市民更加煩厭,嚴重損害立法會形象。

議員宣誓就職是議會的莊嚴時刻,但偏偏有一些反對派議員宣誓就職「加料」博出位。當中以青年新政游蕙禎的宣誓,最令人反感和髮指。她以粗言穢語及侮辱字眼攻擊自己的國家,此等辱華的言行,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醜化香港的形象,損害立法會公信力,更是人格卑下和欠缺修養,做事毫無底線。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游蕙禎的辱華言行已經激起香港及海內外華人的公憤,網上已展開聯署對她聲討。平心而論,她確實須公開道歉。若游蕙禎和梁頌恆仍在下周三補宣誓時,堅持以「自決分離」方式宣誓,頑劣不靈,立法會必須嚴肅正視,予以嚴厲譴責,而立法會主席更不應信納他們的宣誓,就讓他們求仁得仁,好好謙躬自省。

最有趣的是,立法會首場大龍鳳,傳統「泛民」議員乖乖按照誓詞宣誓,民主黨及公民黨等一眾議員跟「本土自決派」各有取態。其實說穿了只是政治盤算不同,先就任穩取議員公職、權力和議會資源,讓政治俸祿袋袋平安,到立法會主席選舉環節時,才發難變臉,跟隨「本土自決派」幾名新人共舞。

反對派核心人物,陳方安生及李柱銘,近日正在澳紐巡迴做騷唱衰香港,其實香港議會的崩壞,始作俑者正是「泛民」政黨,是他們附和激進及本土派,把議會淪為戰場,肆意搗亂的結果。社會各界須齊聲譴責議會那些搗亂分子,守護立法會,立法會先要紀律嚴明,下逐客令,懲處那些肆意搗亂、不守議事規則的議員,才能贏回人心,平息市民大眾的憤怒。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6年10月1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