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動累街坊!
雷動累街坊!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雷動計劃累到五位(差點是六位)反對派主將下馬。雷動源於戴耀廷今年二月二日在《蘋果日報》發表題為〈直選23席、全體達半「雷動」立會〉的文章,其目的是搶攻立法會一半議席。

戴認為「如果今屆立法會投票率能像區議會選舉般破紀錄,並且多了首投族,是有機會令非建制派在今屆多取約百分之二支持票,令非建制派與建制派得票之比接近六四,非建制派全勝取二十三席就變得有可能了。」「超級區議會選舉,非建制派在上屆得票約五成八,理應三席。」再加上傳統功能團體拿下九席,便可以有三十五席。這樣便可以主導立法會,所以戴「稱這為『雷動計劃』,因這計劃如能成功,必會『雷動』震天!」

結果如何?二十三席直選的目標不達標,只能拿下十九席,差距達四席。立法會內拿下三十五席也達不到,怎樣計也只能算是三十席。最要命的是五位反對派有份量老將下馬,引來罵聲四起。不少候選人都認為被「雷動計劃」打亂部署,險失最後一席的長毛梁國雄,在公佈結果後都不諱言:「多得戴耀廷搞咁鬼多嘢!」以至新西的民主黨尹兆堅都說:「坦白啲講,好心做壞事。」

戴是典型的創意無限但思慮不周的人。一三年一月十六日,戴同樣在蘋果日報發表了文章,名為《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揭開了佔中序幕。結果呢?佔領中環變成佔領旺角、銅鑼灣、金鐘及中環(怡和大廈對出),延宕七十九天的佔領,一事無成。更令人遺憾的是發起人的子女安坐家中,人家的子女卻被徵召上陣做炮灰,干犯法紀,終身留下刑事紀錄,演出一幕「戴為座上客、汝為階下囚」。而在籌備佔中時,戴在一四年三月九日,承諾「運動首份財務報告,將會列出運動自去年三月展開至本年六月三十日的收支情況,並由核數師核實」。到今天佔中結束快兩年了,戴仍然在「走數」。佔中的金錢進出有甚麼神秘,連一份二○一三至一四年的經審核財政報告都拿不出來?

可歎的是有些人仍然視戴為神明,他說雷動、大家便盲動。他說有財政報告,大家便當報告已經發表。年輕人們,你們何時才醒醒?

原文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9月1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