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動計劃」畫虎不成反類犬
「雷動計劃」畫虎不成反類犬

「佔中」主要推手,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立法會選舉之前的數月提出所謂的雷動計劃,希望協調泛民配票,令他們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最多的議席。然而,從結果來看,雷動計劃只是幫助了傳統泛民的倒忙,實在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事實上,戴耀廷從策劃的「佔領中環」變了「佔領金鐘」,到其結果與預期完全不一樣,已經充分反映了戴耀廷只是書生論證,太天真了。可惜,他完全沒有任何反省,還提出所謂的雷動計劃,以為這樣便能協助泛民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成功。到最後影響是有的,但卻是反效果。

要論雷動計劃的問題,便要首先從其運作方法開始。雷動計劃的操作是要配合港大民調所進行的,在投票支持根據港大民調的結果而作出投票建議。可是,港大民調的結果,特別是在地方選區,根本是極不準確的。由於港大民調是每日更新,在五大選區中每日能訪問的市民數量有限,基數很低,因此連他們自己都算誤差率高達7-8%。可是,大部份候選人,包括最終能當選的,其支持率都只有百分之十以下。在這情況下,民調又怎可能準確呢?而一個根據不準確民調而去配票的行動,其結果如何是顯然易見的。

從選舉結果來看,雷動計劃是有一定數量的選民跟隨的,但對很多泛民的候選人來說卻是幫倒忙。最顯而易見的是在新界西,非常資深的李卓人在選舉中落選,明顯就是因為雷動計劃的結果。而在香港島,在投票日之前於民調中領先的公民黨陳淑莊,在選舉中只是取得最後一後一席,險勝王維基。相反,獲得雷動計劃點名支持的候選人如羅冠聰等原先要「拯救」的對象,最終卻取得高票。而原先不少在民調中排比較高的泛民候選人,即使最終當選但得票卻沒有預期中那麼好,顯然也算受到雷動計劃的影響。難怪新界西民主黨的當選人尹兆堅都坦言雷動計劃是「好心做壞事」。

歸根結底,雷動計劃最失敗的地方是什麼呢?那就是戴耀廷根本不能掌握究竟有多少泛民的支持者是會根據雷動計劃的建議作投票。要知道,根據雷動計劃建議作投票的泛民選民,原本是有其支持對象的。萬一太多選民根據雷動計劃的建議可以投票,反而會令到不少泛民候選人選票減少。因此,雷動計劃實在是對不少泛民候選人有負面影響。雷動計劃這樣的結果,勢必影響戴耀廷日後在泛民之中的公信力。

原文載自《文匯報》2016年9月1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