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後更強-李慧詩
跌倒後更強-李慧詩

隨著奪牌熱門「牛下女車神」李慧詩遺憾出局,本港奧運熱潮跟隨賽事逐漸步入尾聲。不過比賽雖然結束,但回顧全場,李慧詩比賽內外完美演繹的拼搏、承擔、理想獅子山精神,卻讓不少港人感到久違的熟悉,成近日最熱話題。包括筆者在內的不少人都在反問,這些港人份屬、卻在近年社會撕裂下被掩蓋的香港精神,究竟還可存留多少?

有種堅持 叫香港精神

以下三個鏡頭仍歷歷在目:
一是李慧詩在凱林賽次圈比賽中被澳洲選手美雅絲(Anna Meares)意外炒車出局後,很快調整情緒,以最佳狀態投入下一場比賽。奧運賽場是每個運動員最榮耀的舞台,也寄託了畢生的夢。四年甚至更多年的努力,因一次跌倒毀於一旦,這份遺憾是常人難以想象的。然而李慧詩面對挫折,不放棄、繼續拼搏,並以勝利晉級爭先賽擊敗美雅絲,來證明自己。這,是勇於拼搏的李慧詩。

二是李慧詩面對將自己撞倒的對手美雅絲凱林賽奪得銅牌,說「Anna都拿到獎牌,算是補償我炒車吧」。我們用常理就可以想象李慧詩遭遇意外後的那份心痛,尤其美雅絲是發生碰撞的對手,感覺一定更複雜。但她沒有埋怨,尊重結果,還祝福對手。這,是豁達、包容、有一承擔的李慧詩。

三是李慧詩爭先賽出局、告別奧運賽場後,雖終於忍不住流下眼淚,但仍放眼下一站「希望明年世錦賽用佳績報答大家支持」。這,是理想不滅的李慧詩。

當梁天琦遇上李慧詩

回想到本港近年的紛擾時局,責難多、承擔少,戾氣重、和氣少,缺的,不正是我們本有的勇於拼搏、咬緊牙關克服問題、包容共濟的獅子山精神嗎?

議會只識瘋狂拉布、謾罵的議員,不妨反思,自己提出了多少建設性意見,還是為反而反、只吹不做?

鼓吹分離主義的本土派,不妨反思,把矛盾尖銳化,鼓吹香港脫離國家,真的可以「一了百了」,解決社會上的種種深層問題和兩地之間的矛盾?

李慧詩的一句「得著多於獎牌」,充分展現出了名曲「獅子山下」中「歡笑多於唏噓」的積極態度和堅毅精神。對比起港獨派那種消極而暴戾手段,筆者更可感受到什麼才是「真·香港人」!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08月19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