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改善民生呢?
說好的改善民生呢?

執筆之時,離立法會選舉日恰好一個月。回想提名以來圍繞港獨派參選的是是非非,相信包括筆者在內,對新一屆代議士滿懷希望的市民,都不免唏噓。本是比能力、比政綱的立法會選舉,近來完全被港獨議題綁架、成了港獨派的宣傳舞台。真心為市民服務的參選人無人問津、務實求改善民生的政綱被束之高閣,媒體和社會輿論焦點只集中在政治炒作。守法理性的香港市民,這是我們想要的選舉嗎?

港獨爭拗主導選舉

主張港獨者違反《基本法》,不符合立法會參選資格,社會雖有不同意見,但法理上其實也是清清楚楚有根有據,這方面連前立法會議員及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得合理,此處不贅。但在政客操弄下、政治凌駕法律專業下,仍被炒作成最熱選舉議題。

近來多項爭議,確認書也好、主張港獨人士被取消參選資格也好,都是選管會依法作出的決定。反對者如不認同,大可透過司法機制去申訴;然而他們卻不甘心或根本不信服司法裁決,要把事件上升到政治層面,「政治審查」、「政治篩選」之說甚囂塵上。加上部分泛民政客推波助瀾,港獨派參選竟成了立法會選舉頭號議題。

民生議題被忽視

港獨綁架整個選舉議題後,更嚴重後果是真正選舉議題被忽略,選民利益被全面忽略。市民最關心經濟、房屋、民生、環境等議題,參選人政綱如何,乏人問津。

選民聽到最多的不是代議士如何為民發聲、改善民生,而是有關港獨者能否「入閘」的爭拗。當政治壓倒一切,民生就成了犧牲品。

市民不妨深思,這對於真心服務市民的參選者公平嗎?如果一個月後當選的議員只是靠港獨議題炒作博取短暫知名度,政綱空洞無物,心中毫無民生。

過去數年議會內外的政治炒作及種種爭拗,市民大眾不是已經受夠了嗎?低劣選舉文化所產生的結果會是市民之福嗎?

回歸正途選實幹者

立法會參選名單日前已確定,展示政綱的參選人宣傳單張近日將陸續寄出。本屆立法會選舉,亦應該回歸正途。

筆者冀望選民能以理性務實態度,以政綱識人,選出真正實幹、為市民服務、以改善民生為已任的議員;拒絕只為一己之私、盲搞政治炒作的政客;同時不要再受政客渲染式口號誤導。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