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百偉的怒 廉署的聲譽
施百偉的怒 廉署的聲譽

廉政公署署理執行處首長李寶蘭終止署任事件,遭連日炒作,天天有人說得到廉署「内部消息」,陰謀論四起,有媒體更把回歸前,執行處副處長徐家傑遭解約的事情也拉進去。筆者滿腹疑問,不是「廉署保密,密密實實」嗎?為什麼有人可以這樣「爆料」呢?謠言滿天飛,究竟又有多少是可信的呢?

筆者也曾參與廉署反貪的宣傳教育工作多年,近日得知不少廉署舊部眼看廉署聲譽不斷因這些炒作而遭損害,非常心痛。

徐家傑被炒真相 印證無政治干預

回歸前最後一名外籍廉政專員施百偉(Bertrand de Speville)日前更率先致函英文報章,駁斥這些流言蜚語。施百偉澄清了兩點,一是當年與徐家傑解約由他個人決定,時任港督彭定康並無參與決定;二是徐家傑被炒並不是因不獲彭定康信任,強調當時彭定康及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只是被知會施百偉解僱徐家傑的決定。

其實,熟悉廉署運作的人都知道,廉署人員一向嚴守保密原則(need-to-know basis),莫說是向外透露案情或內部運作,內部部門和調查組別之間亦不會在個案或重要決策未有定論時而互通消息。即是說,在今次來說,有關特首UGL個案的調查情況及進度,除了負責調查的組別,其他應不知情,相關調查組別的人員甚或執行處的高層更沒可能違反守則去透露案情。哪些所謂「知情人士」、「內部人士」是什麼人?說的有多可信?

為私利抹黑廉署 令人不齒

廉署四十多年來,移風易俗,為香港樹立了廉潔風尚,得到國際推崇,卻被那些不顧事實的媒體及政客或因偏見、或因政治利益肆意抹黑及破壞,令人扼腕。反而一個離港多年的外籍前廉政專員,卻不遠萬里投一紙怒書,極力維護廉署聲譽,香港人汗顏否?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7月22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