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拉布 全民遭殃
一人拉布 全民遭殃

如果不是醫委會改革,市民或許永遠不會想到,文質彬彬的醫生搞起拉布比激進派更瘋狂。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繼周三點算人數22次後,昨日接力拉布。截至投稿時,醫委會改革審議仍在點算人數的鐘聲中僵持著。梁家騮不顧左中右陣營齊聲反對、不理病人團體長達15年的呼聲,堅持一人拉布,癱瘓立法會,完美展示什麼是「專業霸權」!

專業霸權 妄顧社會共識

醫委會改革來龍去脈、去留紛爭,筆者上周本欄中已有詳細分析,在此不贅。綜合各方意見看,社會對改革基本達成共識。包括泛民在內的左中右各方,均認同醫委會有改革必要。病人組織更多番要求梁家騮及醫學會照顧病人權益。

面對壓倒式支持,業界代表的梁家騮卻視若不見,堅持要把草案扼殺,寧做全民公敵。梁家騮還為自己行為詭辯,稱點人數拉布是無奈之舉,「冇乜其他好橋」,惟有希望以「時間換空間」,更將自己偏激行為歸源於「制度畸型」。

偏聽固執 妄顧公眾利益

然而「制度畸型」卻似是幌子一個。梁家騮作為功能組別議員,代表業界發聲無可非議。但業界聲音多元、梁家騮選擇性聽取意見是否公道呢?

醫委會改革方案,醫學界中不乏支持聲音。如醫委會主席劉允怡就表示,醫委會改革勢在必行;醫委會初級偵訊小組主席張德康也認為,增加四名非業界委員,是有必要的;一旦草案不獲通過,將是不幸的事。這些聲音,梁家騮為何充耳不聞呢?

梁家騮作為議員,除代表業界,也有為公眾服務的責任。既然公眾亦對改革表示支持,梁家騮為何堅拒接受?企圖以拉布拖垮醫委會改革後,不但置病人福祉於不顧,更有機會把排在後面的規管私營骨灰龕及改善消防安全草案也一併被拖垮,全然妄顧公眾利益,麻木不仁。

制度畸型 難叫停濫拉布

最令人痛心的是,梁家騮一人搞拉布、癱瘓立法會惡行一開,將近年來濫用議會機制的行為極端化、擴大化。新一屆立法會上台後,恐不乏後來人倣效,本港立法行政關係前景堪憂。一人拉布,全民遭殃,目前的議事規則亦拿他沒法,這恐怕才是最大的「制度畸型」。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