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留意深港創賽及大數據論壇
密切留意深港創賽及大數據論壇

香港被瑞士IMD學院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地方,而深圳被中國科學院評為中國內地最具競爭力城市,深圳與香港在創新科技,如在大數據、科技創業、文化創意方面有不少合作空間。如果我們利用深圳先進技術及較低生產成本,加上香港市場化及國際化優秀人才,定必能夠達至協同效應,助深港兩地在聰明城市的發展,在區域上發展更大優勢。因為一個聰明城市不單是網絡互聯,更需要創新思維及創業家精神,利用創意把服務推陳出新,貼近城市發展。

再加上,隨着雲端運算及網路技術快速發展,每秒中可以傳輸的資料不單愈來愈多,同時伺服器容量也愈來愈大,而且更可以分散在雲端上不同的伺服器。近年海量資料造就大數據在互聯網+年代的商業應用及公共服務發展,例如共享經濟、互聯網金融、網上銀行服務、移動支援、電子商貿、結算、信用評級、電子政務、電子醫療、電子交通資訊、定位服務等等,而這些應用與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息息相關。若然配合創業思維,成為創業生態群,相信成為新經濟發展重要動力。怪不得不少內地大型企業不單主張員工創業,更成立創業生態圈去鼓勵創業,當中聯想、海爾、樂視就是比較有名例子。

在深港合作方面,在今個暑假將有兩個大型活動發生,第一個是首屆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而另一個是首屆深港大數據論壇。兩個活動都會在前海舉行,因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就是展示深港合作理想地方,香港企業北上前海,就是探求深港合作,以前海為進內地市場踏腳石,糅合兩地專才,在粵港澳大灣區經濟上有更亮麗發展,為香港在人才及土地上增容。至於深港大數據論壇,主辦單位希望透過企業及公共機構的分享去展示大數據在不同層面的應用,期望參加者可以與嘉賓講者做到更多思考碰撞,一同以創新精神創造有利社會、市民及消費者的產品及服務。深港創賽及大數據論壇,實在不容錯過。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6年06月30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