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消防真英雄致敬
向消防真英雄致敬

下筆時,九龍灣淘大工業邨大火燒了逾五十小時仍未撲熄,卻又傳來第二位消防隊目殉職之消息,非常沉痛。在此,深切哀悼殉職的兩位消防隊目張耀升、許志傑,慰問他們的家人,盼他們早日渡過此難關,祝願傷者早日康復,仍在火場奮戰的消防英雄全都平安回家。

噩耗傳來,臉書再次被洗版,一時間網民紛紛提出叫停消防員入火場的救火行動,甚至提出由它「燒到通頂」;有些人質疑是否消防上級指揮策略出了問題,令更多前綫消防人員傷亡。市民大眾都擔心我們消防員的生命安全,所以有很多意見和質疑。然而,消防人員真的可以就此「放手」?眼看大廈繼續燃燒而袖手旁觀?現在火警已蔓延至四樓的迷你倉,由它燒下去,會否發生更大災禍?會否發生爆炸?大廈會否倒塌?造成更大的傷亡?附近的空氣會否更差、對居民健康影響更大?

與其問責 不如問候

在於消防人員來說,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産為已任,使命與職責使然,他們可以說不救就不救嗎?當然,在場指揮者必須充分評估火場情況,才決定應有的救火策略,確保前綫人員在較安全情況下才進入火場。但我們旁觀者,最應該做的是繼續支持我們的消防員,為他們打氣,為他們祈禱,祝願他們平安完成救火任務。

現存某些媒體及坊間流傳的謠傳、不實報道只會添煩添亂,對正在冒生命危險去救火的消防員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和傷害,對他們很不公平。

迷你倉變奪命火爐 從業者欠社會責任

大家可會想清楚,真正奪走我們消防英雄性命的,是佈局如八陣圖而欠缺適當防火設備的迷你倉,這場火反映出法例和監管上的漏洞,也反映出從商者未有做好社會責任,為自己經營的生意消除安全風險和隱患,這些都要在處理好當前這場災難式大火後,整個社會、政府、倉儲業界、工廈使用者、消防處等,作出全面而深入的檢討,務必制訂出有效機制,杜絕這種奪命的「長命火」再度發生。

在此為各消防人員及家屬獻上最誠摯的祈禱和祝福,願你們平安。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06月24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