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真能重振美國嗎?
特朗普真能重振美國嗎?

美國總統大選已進入最後階段,開始不被看好的地產富豪特朗普能夠將所有的共和黨的競選對手打敗,成為共和黨本屆總統的候選人,將與民主黨的候選人爭奪美國總統寶座,憑的便是那句振奮人心的口號:「重振美國」!

特朗普雖是政壇的門外漢,但具有主持電視節目的豐富經驗,懂得掌握觀眾的情緒。除了善用自己的知名度,他也能先聲奪人,在適當時機重複又重複那一句響亮的競選口號,加強選民對他的期望與信心。

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國力曾極度膨脹,舉世無匹;隨著蘇聯解體,她變得更加橫行霸道,猶如這個世界的主宰。但經過幾場決策錯誤的戰爭:例如參與韓戰及越戰,除了勞民傷財之外,更使美國人初嘗挫折之滋味。他們並不因此得到教訓,仍到處招敵惹禍,結果引來「九一一」的恐襲,一下子便死了三千多人。為了報復,美國揮軍攻打阿富汗,希望將隱藏在那裡的恐怖組織主腦本拉登生擒,繩之於法,但事與願違,苦戰連年仍一無所獲;美國為此擴大打擊面,移師入侵伊拉克,攻其不備,勢如破竹,伊拉克強人薩達姆束手就擒,最終還被處死。但由於此次師出無名,縱使戰場得利也使美國聲名狼藉,形象下沉。

特朗普認為美國為保護資本主義陣營的國家負擔過重,主張他們和美國分擔軍費,甚至容許日本及南韓發展核武以自衛。如此聳人聽聞的論說不斷在他口中重複,引起各方的關注。特朗普也正視美國在國際貿易上的劣勢,直指中國刻意將人民幣匯率調低以增強競爭力,又責難墨西哥及中國以廉價勞工奪走美國人的飯碗,矛頭也指向日本推行的長期性貿易保護主義,將美國貨拒之門外。為改善貿易不平衡,美國務必將這些不利因素消除,別無他途。

其實凡事都有因果關係,不可忽視,否則便不能對症下藥。回顧歷史,環球一體化便是由美國倡導的,目的是互補不足,各取所需。殊不知這政策在推行多年後,會產生很多預期不到的後遺: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工廠,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消費者。貿易不平衡因此而起,而且還會延遲下去,又能怪誰呢?

其實中國工人手中的「鐵飯碗」也是隨時會被打破的,因為鄰近的越南,緬甸,孟加拉,巴基斯坦及印度,生產成本都比較中國低,會吸引精打細算的商人,把中國遺棄。這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特朗普不可能不知道的。與其走回頭路,不如將資源投入高科技的領域,向世界展示無人能及的高檔產品,才是正道。

美國在金融市場上仍然手握多張皇牌:美元的國際性,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會的操縱權,聯邦儲備局的影響力,使她處於十分有利的地位,沒有任何國家敢向她挑戰。只要美國能夠按章公平對待其他國家,這個局面可長期保住。特朗普不必虛張聲勢,唯恐天下不亂。

特朗普受到歡迎的原因是:選民對現行制度感到不滿,求變心切,特朗普的特立獨行作風帶來新鮮感,正好刺中美國人求變的心理。除此之外,美國的國際聲望不斷下沉,有損美國人唯我獨尊的自豪感。特朗普的出現,並以「重振美國」為競選口號,可麻醉一下美國人的腦袋,以為他們夢寐以求的「救世主」已降臨人間,美國的光煇將再照耀這個世界!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