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台有感
遊台有感

上月中旬,我和家人到台灣休假,已有好幾年沒到台灣了,但這裏的美食和街道,依然特別、吸引。這次到來與大多數遊台的港人一樣,探望一下朋友,享受一下台灣的商店和美食。不過,期間我竟然從台灣友人處聽到一件令人十分震驚的事情,就是民進黨向立法院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的內容。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訂明當局將於行政院下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職權包括,約談特定機關、團體或個人,如若不從,便課以罰鍰。此外,條例還准許委員會封存、留置或帶走相關特定機關、團體或個人指定的資料、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及處理不當黨產等等,名副其實以立法剝奪主要反對黨的財產,將反對黨連根拔起,俗稱「抄家」。所為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他們所主張的「台灣國」。若獲通過,國民黨可能變成歷史名詞。

抄反對黨家 建立「台灣國」

從前,在蔣經國時期,「台獨」思想一度被認為是不現實的,因此當時的台灣政府採取置之弗論,不理不睬的態度。後來自命為日本人的「漢奸」李登輝管治台灣,令台獨思想進一步發酵,為民進黨的發展提供土壤和養分,最終讓陳水扁成功在二○○○年奪得政權。雖然八年前國民黨在馬英九手中,取回失落兩屆政府的政權,但台獨思想已無法遏止了!根據當地傳媒報道,台灣人近年支持台獨的比例一度創新高,台灣南部更成了一片綠地,因此最近一次大選,再次讓民進黨上位,這是預計以內的事。

很多人認為馬英九是個好人,但同時他是一名糟糕的政治家。他就任台灣領導人時,為了顧全各方面利益,最後導致兩面不討好,裏外不是人。又因為政府施政無力,以致新一代台灣人對國民黨失去信心,最後更痛失政權。這不是在西方社會發生的,而是實實在在於中國這片土地上經歷過的,是個相當沉痛的教訓。
以此為鑑,港獨這個大是大非的議題,是否單從最基本、最簡單的法律觀點便可作解說呢?又或是應該從民族主義的觀點出發,去看這問題呢?我不是法律專家,但我知道法律不是緊箍咒,法律的目的是為了保障一個國家或地區長期繁榮穩定,並在時代和社會變化的時候,與時並進,有所調整以達到維護國家和人民的最大利益。

台獨思想在蔣經國時期萌芽,在李登輝時期發酵。若我們對港獨的言論又置之放任,二、三十年後,香港會被利用成為顛覆中國的基地嗎?最後的損失及後果又是我們這七百萬多人來承擔嗎?因此,借台灣觀香港,面對現時社會出現有人鼓吹港獨的不良之風,我衷心希望社會上有識之士認真地從多角度思考、探討事件、多發聲,讓社會重歸於理性,令市民都能夠從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謀發展,謀進步。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5月1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