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稿)高棉的微笑,香港的__ __?
(讀者來稿)高棉的微笑,香港的__ __?

「你一個女仔去柬埔寨?好危險呀!」

朋友們得知我孤身一人前往柬埔寨旅行,第一反應都是這樣。出發前已聽過不少在柬埔寨遇險之事,包括被搶手機、騙錢,而女仔的遭遇尤其危險,但一路走來,事情卻意外地順利。

酒店職員見我孤身前往,特意提醒我每次外出、回來都要告知前台,避免我「不見了」;Tuk Tuk司機擔心我「大頭蝦」,每次出發前都問是否帶齊飲用水、門票、相機、防曬用品等,而在路上遇到他的朋友,不僅他們會互相打招呼,還會向我介紹他們之間的趣事;在每一個景點前的職員,雖然重重複複地做同一項沉悶的查票工作,但每次都會笑著對我說「Welcome to Angkor」,有時甚至裝作認真審視門票上我的照片的樣子,然後豎起大拇指盛讚一句「You look pretty」。

女人,都喜歡被讚美、被關心。所以,當上述一切,幾乎一天內出現好幾次的時候,我的心情美滿指數絕對持續上升。

這裡連石頭都會微笑

老實講,在暹粒的大大小小景點遊蕩,看數不盡的精美佛塔、石刻浮雕,早就審美疲勞,更何況作為一個膚淺的遊人,對博大精深的文化歷史實在沒有多少認識。悶,是我一早已預計好的感受。

但回港後,我對暹粒所留下最深刻、揮之不去的印象,不是悶,而是那些親切的高棉微笑。

所謂「高棉的微笑」,是指Bayon寺內根據興建時的國王所雕刻而成的石像,據說那是世界上最寧靜的微笑。事實上,高棉的微笑,何止在石像上,而是這裡每一個人發自內心的表情。

可能,就是因為這裡連石頭都會微笑,造就了柬埔寨人樂觀、豁達的生活態度。經歷多次外敵侵略、內戰不斷,經濟近年才走上正軌,但對於現狀,他們沒有過多抱怨,坦然面對,對於未來,他們充滿憧憬、努力實現。這一切,都是從他們面上洋溢的笑容所散發出來的,也正正是每一個人所發出的這股能量,讓這個經歷滄桑的地方魅力不減。

朋友們討論旅遊經驗時,都總愛用樣一個格式:「台灣,啲小食好正!」、「曼谷,做SPA好爽!」、「歐洲,啲景超靚!」,經過今次,我會加上一句,「柬埔寨,啲人好淳樸好nice!」。

但,香港呢?

若當我用普通話在旺角的岔路口問路,被人「黑面」相待;當我走在尖沙咀廣東道上,被人無故用粗言「問候」······遊客眼中的香港,是怎樣的呢?你會想香港在他們眼中,是怎樣的呢?

安琪

圖片來源:安琪 攝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