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承中創新
在傳承中創新

余偉傑 /百仁基金副主席

近年來,中式風格再成國際熱點,各個領域如家居、時尚設計等,都可見中式元素的身影,中國時裝設計師逐漸亮相國際舞台。

中國文化是數千年來中國人生活方式及審美體驗的凝煉,這種穿越興衰、經歷時間沉澱的傳統智慧,隨着時代的變遷不停自我完善,適應當代的功能需求及審美,同時保有精髓。以長衫為例,長衫曾是中國人的日常穿着,尤其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在香港盛極一時。直至今日,我們依然可以看到女士們在嫁娶、春茗等重要場合以長衫為禮服,給人端莊典雅的良好印象。更令人驚喜之處,是近年香港一些青年設計師堅持傳統的長衫工藝,並以現代審美改良傳統長衫,頗有成效地推動長衫以不同的姿態再次進入現代人的日常生活,而不僅只在正式場合得以窺見。在我看來,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生生不息的完美詮釋,它憑藉自身的獨有韻味,吸引當代年輕人,再由年輕人以自身的視角改良,賦予其適應時代的功能及美感,在傳承中不斷創新。

不僅是長衫,在茶文化、家居設計、飲食文化等領域,我們都看到傳承與創新的碰撞。在這過程中,中國文化以其包容性吸納時代變遷中的精華和西方文化的優點,將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巧妙融合,正如經由青年設計師之手呈現的現代長衫。而多元文化交匯的香港,正是孕育這種美麗碰撞的沃土,也是傳承與推廣中國文化、探索中西合璧創新風格的理想之地。

在傳承中創新,博採眾長,繼承中國文化脫胎於傳統中國生活方式的優良傳統,呈現出符合現代人訴求的新派中國風,成就中國文化不斷前行的不竭動力。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4月27日

原圖:dianmeng.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