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何須用特權
特首何須用特權

作為資深旅遊業界一員的我,得悉一件手提行李過關事件也能引發民間的熱列討論,深感奇怪。據悉航空公司有既定內部指引和程式去處理相關的事宜,本人也就事件向會員查詢,並得下述的回應。

有會員A君曾有類似經驗,離境前在航空公司辦理登機證手續時,將手提行李遺忘在過磅櫃枱前,入閘後才記起行李沒寄倉,馬上打給太太,太太卒之在櫃枱找回該行李,向航空公司提出要求送交禁區內的A君。A君並非大人物,更加無找航空公司朋友幫忙,但航空公司的確有幫忙拿給他。另一次,回港時,A君忙了拿其中一個從日本寄艙行李,全日空也協助拿出來。

「逾期」旅客也會靈活處理

另外一位B君亦從事旅遊業,客人也曾多次有類似事件,每次航空公司都能靈活處理。再舉一例,去年有日籍客人坐郵輪到香港後,突然中風入院,三天後出院時,已經是逾期居留。由於郵輪船隻停一天,客人持有能逗留一天的登陸證。B君負責送機,入境處固然靈活處理他「逾期」出境手續,客人入閘後才發覺忘記文件袋留在醫院,打他手機求救。B君拿到後交航空公司,公司一樣有幫客人拿到關口。按此等經驗,我信梁特首並無行使任何所謂「特權」,因為他根本毋須那樣做。

時下的香港人非常討厭「撻朵」、「擦鞋」等文化,但另方面偏偏亦有人對公眾人士的行為非常感興趣去關注和討論,一經傳媒的廣泛報道成為頭條新聞,孰真孰假已不重要,群起口誅筆伐,對當事人的傷害很深,縱使事件最終能澄清,亦會帶來難以磨滅的負面印象,對當事人極不公道。我希望傳媒切勿公器私用,在報道事件前要確定資訊的真偽,公眾亦切戒道聽途說,人云亦云。

目前旅遊業面臨寒冬,大家何不多花時間和精力,聚焦如何改善這般惡劣的情況,協助旅遊、零售和餐飲等相關行業脫困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6年4月6日

原圖:hkie.org.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