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2025
中國製造2025

德國把工業智慧化叫做工業4.0,美國則稱為智慧製造,中國叫法是「中國製造 2025」。它強調藉著「互聯網+」助製造業技術提升及自動化。智慧製造把所有的物料、生產過程數位化,利用互聯網技術及大數據,能協助系統自動作出生產決策與建議,實施精准化生產,解決存儲、運算、智慧決策、資訊交換等問題。應用智慧生產,不單可以減少企業生產成本,更可以向市場提供更多的個性化產品。

在中國製造業走向世界的過程中,很多資訊都是來源於品牌商、管道商,這都不是中國企業目前所能掌控的。舉個例某家企業給外國的某個管道商生產杯子,前年去年及今年的訂單也是一樣,但是全球經濟下滑,市場需求很難一成不變。萬一變成生產過剩,廠家就會虧本。如果企業把目標市場的管道商、下游的中小企業買家需求轉換成大數據,再與中國的同類中小企業產能對接,用大數據進行有序化、定制化生產,就能形成一定規模的跨境電商模式。因此,大數據有利中國轉型智慧製造上形成資訊上的優勢。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4月6日

原圖:xinfinanc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