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參政各無所懼
青年參政各無所懼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羅詠詩

繼去年區議會選舉後,相信今年立法會選舉的焦點之一,是一眾不隸屬傳統政治團體的青年們,如何實踐他們的參政之途。他們以無所懼的姿態參選,期望把青年的聲音和想法帶進議會,我們也應以無所懼的心來迎接這些青年帶來的衝勁和衝擊。

區議會選舉給予我們有別於以往的體驗和反思,一眾青年大多由零開始,但他們沒有完全摒棄傳統的選舉策略如洗樓和街站以接觸選民,同時善用新的社交媒體凝聚力量。當中最特別的做法,乃勇於在不同場合向選舉對手陣營據理力爭。筆者絕不認同當中過火的挑撥行為、言論和語氣,卻理解這方式容易令傳統參選者尷尬甚至失言,讓主動一方得嘗甜頭。

這些青年參政者,大多宣示不願進入泛民圈的立場。喜的是能脫離泛民這幾年間接近社團式的緊箍咒,大家看看湯家驊對政改的取向,以及莫乃光在版權條例上的出爾反爾,便知一二。憂的則是,當中有少數人以破壞議會運作為原則,鼓吹暴力和分化,傳統泛民被這等行為牽着鼻子走,令議會失去平衡。

參政是漫長之路,一腔理想和願景只是第一步,往後的路還是要靠實際政績支持。實踐參選承諾,真正為言行舉止作出承擔,能自我增值,同時為所服務社區增值,才是取勝之王道。要讓青年的聲音得到重視,這些青年參政者就需要展現出從政的氣魄,踏實地透過議會了解社會政策的運作和施政管治的障礙。

四年一閃而逝的議員比比皆是,我們不懼怕青年的偶有失控,只怕熱情不長,欠缺堅毅,每每歸咎時不我與的懦弱。大家一起在磨練中磨合,自然會積累政壇的正能量。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3月30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