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不會被取代
人腦不會被取代

黃楚基/百仁基金副主席

一個月前,沒有多少人知道甚麼是AlphaGo(內地叫「阿法狗」),但經過過去數星期的新聞報道,南韓職業圍棋選手李世乭與谷歌圍棋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上演的人機對弈大戰,作為人類代表的李世乭,在五場比賽中,一連輸掉首三場,雖然第四回合勝回一局,但最後第五局亦是敗下陣來,結果是電腦對人腦四勝一敗。資訊科技界的朋友對這結果感到很鼓舞及歡喜若狂,但對其他人來說,戰果引起不同程度的顧慮。

有些人擔心,電腦加上人工智能,將會取代大量人類的工作,甚至會像一些科幻電影情節般,對人類造成傷害,甚至令人類滅亡。這是對人工智能有點過高的預期。筆者絕對是個電腦應用的支持者,但同時知道電腦的局限性。現在電腦內的「智能」,都是通過程式員辛勞地編寫程式,才有預期的表現。所有運算得到的結果都是事前預期的,電腦只是按照指示執行指定動作,並未有真正的思考本領。

但我們是否不可能被取代呢?其實,我們亦要認真地想一想,四分之一世紀前,辦公室內的文書處理及計算的工作,會因為我們懂得使用個人電腦,而把原來只會用打字機及算盤的前人取締了。而現在的新一代已普遍對電腦及智能電話有更有效的運用能力,我們今天又如何面對呢?結論是,電腦只是一件工具,從來沒有取締過人類的工作,現實只是新一批人取代上一代人。

奉勸現在坐在辦公室的人們,要經常進修以更新自己的知識,把握機會學習其他的電腦技巧及運用,保持自己走在應用科技的前端,才不會被淘汰。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3月29日

原圖:kunlex.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