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與「港獨」沆瀣一氣前景黯淡
公民黨與「港獨」沆瀣一氣前景黯淡

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緊隨其後,公民黨發表《十周年宣言》以「本土、自主、多元」為定位,與「港獨」互相呼應,煽動「港人2047年後自主自決香港的命運」,完全暴露該黨與「港獨」沆瀣一氣。口口聲聲代表港人的公民黨,原來一路努力爭取的,並非香港繁榮與穩定,也非香港的經濟發展與民生福祉,而是獨立、分裂的禍港之路。

香港歷來就是中國固有的領土,數千年來從來沒有改變過。只是到了中華民族最弱勢的清朝末期,才被英國恃強非法霸佔。但無論在歷史、文化、血統、民族等方面,香港與中華民族從來都是一體。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一洗中華民族的百年恥辱,如今有人提出「港獨」, 簡直是癡人說夢,如港人話齋:「得啖笑!」

鼓吹「港獨」是癡人說夢

香港不僅是700萬香港人的香港,也是全國13億人民的香港,決定香港的前途與命運,不是幾個乳臭未乾的激進學生話事,也不是某些別有用心的政黨話事,而是包括700萬港人在內13億中國人民來決定。 幾個激進學生、少數政黨,在全國人民面前是多麼微不足道。

有人會問,港英時期的大狀「精英」,為什麼今天才提出香港要「獨立」,而不在港英時期。言論自由、民主環境,如今的香港較回歸前有過之而無不及。連美英媒體都承認,香港的言論自由、民主、法治,回歸後沒有改變,「一國兩制」成功得以實現。如果說有變,那就是反對派得到的言論自由太多,在立法會議事廳罵人、講粗口;民主權利被反對派濫用,可以不顧社會公利、民生福祉,肆意拉布;法治更被大狀「精英」們任意踐踏,違法「佔中」、旺角暴亂,襲警的不法之徒得到庇護,逍遙法外;涉及民生基建的大型項目,大狀「精英」屢屢操控司法覆核狙擊工程,香港的民主法治,才是被反對派玩弄於股掌之中 。

與國家對立禍害香港

在香港,鼓吹煽動「港獨」,不可能,也不應該,尤其熟讀法律、熟悉基本法的「大狀黨」,時至今日大肆鼓吹「本土」,要求「兩制」凌駕於「一國」,「高度自治」變「完全自治」,肯定是不負責任、別有用心。公民黨的宣言不厭其煩地提到,「中央的政策愈趨重一國而輕兩制」、「特區政府及其當權派只一味迎合京意」、「中國政府的強力之手通過各種有形無形的途徑肆無忌憚地,伸進了我們不同領域的制度」等等。這些指控有多少是有根有據?文中只是一味地妄加指責,不見一字相關證據,炒作抹黑味濃,實不似出於能言善辯、重視證據的「大狀」之手。

公民黨的宣言雖未直接提及「港獨」議題,但亦提到香港要面對「2047年後香港前途的安排」,並聲言公民黨要捍衛港人的尊嚴、話語權和選擇權。「香港2047年後地位未定」論,與「台灣地位未定」論如出一轍。不過,《中英聯合聲明》第二段表明,英國將香港交還中國,並無2047年到期的限制,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是不容置疑,不容挑戰,「香港2047年後地位未定」論,注定休矣。

不論過去還是將來,香港屬於中國是不可能改變的事實。如何長期落實好「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必須相信中央。今年兩會,中央領導一再強調,「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動搖,不改變,港人應該對未來充滿信心,與內地建立更緊密的互信,繼續創造互利雙贏的局面。如果與中央對立,把香港推向「獨立」的危險邊緣 ,甚至不惜訴諸暴力,將令港人付出沉重代價,這絕不是大多數港人所願意見到的。公民黨及一些政客樂此不疲地鼓吹、煽動「港獨」,違背民意,損害香港利益,前景灰暗。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6年3月2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