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打擊假難民
從源頭打擊假難民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總幹事梁婉冰

粵港警方日前聯手搗破南亞人蛇集團,拘捕一百多人,包括人蛇集團的骨幹成員。通過非法手段以內地為跳板偷渡進入香港,顯然不是新鮮事,譬如此次成功瓦解的人蛇集團,安排合法進入內地後,再從深圳經水路或陸路偷渡來港。期望兩地警方通力合作,繼續聯手嚴厲打擊人蛇集團。

香港被假難民問題搞得焦頭爛額,人蛇集團協助假難民偷渡,安排打黑工,提供中介及律師等一條龍服務。由於經濟條件及相關福利吸引,香港成為南亞裔假難民的目的地,近年等待港府審核的滯港假難民暴升,至今年一月底,尚待審核免遣返聲請個案積壓至逾一萬宗,據了解,歷年只有百分之一的免遣返聲請個案被裁定成立。與此同時,滯港聲請人的犯罪人數不斷上升,給本港治安帶來壓力。據統計,七成個案是被截獲或拘捕後才提出免遣返聲請,而在處理過程中,他們可以留在香港,即使聲請被拒,仍可以留港提出上訴。

此外,大量假難民湧入香港,造成公帑不斷消耗。聲請者每月獲得援助超過三千元,並有法律支援、人道援助,這方面的財政支出不斷上升,港府預計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用於處理免遣返聲請的開支,加上公費法律支援等其他開支,共計逾十七億元。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全面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包括檢討《入境條例》,並加快審核聲請,打擊非法入境、逾期居留。今次兩地警方聯手搗破人蛇集團,令人拍手稱快。其實港府必須從源頭打擊假難民,阻止假難民源源不斷湧入本港,更要盡快全面檢討免遣返聲請政策,封住這個無底洞。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3月23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