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顛覆泛民
「港獨」顛覆泛民

港大《學苑》鼓吹2047 香港獨立,幾乎在同一天,公民黨創黨十周年宣言也有類似港獨言論。香港民主運動已由「民主中國」的主旋律急轉彎,由「本土」轉向更激進的「港獨」。

這股勢力,與傳統泛民衰落,以及網絡興起有關。以往,任誰吃了豹子膽,也不敢提出港獨這樣政治不正確的言論,一來中國不會接受,二來香港人不支持,國際上沒有人會為港人撐腰,客觀環境上絕不可能。

然而, 2047 年對於80 後、90 後的年輕人,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年輕人對於30 年後「一國一制」香港被吞噬的恐懼,愈來愈強烈。一股被主流政治及媒體壓抑了的聲音,透過「不記名」的網絡渠道宣泄、集結、強大起來。

香港要和中國一刀兩斷,割斷和內地文化、軍事、外交等的關係,是難以實現的幻想,港大學生是精英,怎會不明白?但恐懼是不理性的,它是內心真實的感覺,會喚起有相同想法的人的共鳴。

在整個中港,建制和泛民的博弈中,「本土」和「港獨」,只是一步棋而已。「本土」從傳統泛民分裂出來,「港獨」又從「本土」裂變而出,每種立場都揮動不同武器。如果民主中國派的招牌菜是六四維園燭光晚會;本土派最激之舉,是光復╳╳的趕大陸客行動,港獨則是年初一「勇武抗暴」的旺角暴亂,愈來愈激。

港獨派的重要性,不在於它會變成現實,而在於它分薄了泛民,令它變得保守和落伍、軟弱無力,令它在年輕人當中,失去叫座力。

政治如棋,每步棋都牽動全局,影響勢力的平衡。港獨派顛覆了傳統泛民的權力分配,將對九月立法會選舉有深刻的影響,且讓我們靜觀其變。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6年3月19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