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快檢討酷刑聲請
盡快檢討酷刑聲請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李文斌

難民問題席捲歐洲之際,香港亦面對假難民問題,對財政及治安構成重大壓力。早前特首提出政府將全面檢討處理藉酷刑聲請留港的外國難民,強調加快審核聲請以及打擊非法入境和逾期居留,引起社會熱烈討論。其實無論香港最終是否退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本港的難民問題亦應盡早尋求方法解決。

截至去年底,入境處已就三千一百多宗聲請作出決定,當中只有十八宗獲確立,另同期接獲九千六百多宗新聲請,令尚待審核的聲請增加至一萬多宗。入境處處長陳國基表示,本港的酷刑聲請被濫用,申請人從不同途徑入境,留港期間多從事新界回收場等工作,來港時並沒有即時提出聲請,反而在違法被捕後才提出,故入境處須向立法會申請增加人手,以全面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

據了解,很多聲請人為延長留港時間,不惜以不同方法拖延調查,甚至有些經審核後失敗的申請,竟未有即時遣返,反而轉為申請司法覆核,不斷衝擊香港的行政及司法制度。要知道,無論他們的聲請結果如何,均不可以在港定居:當他們面對的有關風險不存在時,便須離開香港;若聲請人遭受迫害的風險被確立,其個案會轉介至聯合國難民署,由該署考慮安排移居至第三國家。由此可見,香港無端變成一個被人利用的中轉站,浪費不少公帑。

今時今日,實在有太多人利用人權作擋箭牌,利用酷刑聲請作護身符,利用法律漏洞來犯法,對香港的財政及治安構成重大壓力。假難民問題愈演愈烈,當歐洲各國逐漸收緊難民政策,香港決不能坐以待斃,必須盡一切方法堵截不法之徒以難民之名來港犯事。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3月16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