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動計劃乃癡人說夢
雷動計劃乃癡人說夢

戴耀廷提出的「雷動計劃」,完全是出於他對香港政治的無知,甚至可以簡化為對政治的無知。他全無政治本錢,憑什麼對泛民的政黨說三道四、指指點點。佔中一役,泛民還各自盤算,想利用一下戴耀廷去做馬前卒,倒逼一下北京中央政府,互相利用。戴耀廷本來也可能以為只是鬧着玩、說說而已,但到最後弄假成真,逼上梁山,再被激進的學聯代表騎劫,戴耀廷根本就完全控制不了整個運動。事到如今,戴耀廷又提什麼「雷動計劃」,這次就完全衝着泛民政黨而來。利益攸關,泛民那一堆政黨政團又焉會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和政治本錢交付於戴耀廷之手?

「雷動計劃」之不可行,上周本欄已經初步分析。參選名單,完全是政治角力的結果。有政黨可以拿兩席,你如何協調它出一張名單? 「吊車尾」的一席,可能只需兩萬多票,某人有1萬多票的把握,加上運氣和努力,攻下兩萬多票是射程範圍,你如何協調他不要選?今屆真的沒有機會,爭取知名度為下一屆熱身又如何?所以選舉,就是活生生的政治角力,戴耀廷憑什麼在這個政治鬥獸場中當總指揮?

戴耀廷更想得美的是收集一個兩萬選民的中央資料庫,再由一些中間團體(很可能就是戴耀廷)去作統籌。在最後時段,去均衡分配,務求泛民政黨候選人的得票可以平均分配,不至於浪費,那就可以提升泛民名單的獲選機會。

首先且不去討論這種做法,過程會否誤觸法例;就算完全合法,完全避開威逼利誘的違法行為,這兩萬人如何去招募,如何防止有對方陣營滲透?如果兩萬人的名單之內有1萬人是建制陣營的人,你如何發揮這最後平衡的作用?

與虎謀皮不可行

如果要透過現行政黨提名名單,那就完全是與虎謀皮。因為泛民只是一個廣義陣營,其中山頭林立。這些泛民政黨政團,其中競爭的對手,固然是民建聯和工聯會等建制政黨;但其實更直接的對手,是同屬泛民的政黨政團,因為泛民自己政黨政團之間的票數流動更易更快。當年李柱銘告急,即擠走何秀蘭;余若薇全力拉票謀兩席,結果就把李永達夫妻拉了落馬。如果你叫民主黨上繳5000個「政治粉絲」的名單給戴耀廷,到最後有3000人要投給其他政黨,除了用與虎謀皮這成語之外,再找不到更貼切的形容。况且,能否過得了私隱專員那一關也是大問題!

泛民互相競爭人人告急怎辦

就算戴耀廷可以不經政黨政團提名,直接在社會層面收集這些選民,而又有辦法(其實不知道有什麼辦法)去確定這兩萬人是泛民的忠貞支持者,而又肯完全聽從戴耀廷的最後指揮,指一投一,指二投二,那戴耀廷仍然是和眾多泛民政黨爭生意。所有泛民政黨,都是寸土必爭,票票辛苦。可以爭回來的,又焉會想落入戴耀廷之手,而最終有可能被指揮投入其他政黨名單之中。所以民主黨不會嫌票多,公民黨也只會怕票少,所以戴耀廷硬插一腳,根本就變成所有泛民政黨政團的競爭者。戴耀廷的做法,是想損有餘而補不足。但何謂有餘?真的有餘,政黨會多爭1席,爭3席也不嫌多。商人不會「嫌錢腥」,政客又焉會「嫌票腥」!

所以從原則上來分析,泛民眾多政黨政團本身就是競爭者,票是愈多愈好,愈多愈穩,所以票在自己又或者自己的樁腳手上,而不會希望流到一個最後不知如何分派的中央票庫。而在實際操作上,這種配票行為,在泛民的現實情况,也是完全不可為。要做到有效配票,就必須有準確的票站調查。誰為泛民做?鍾庭耀掛着大學和學術的招牌,能否去做固然是一個問題;就算肯做,以2012年的經驗,所謂票站調查根本錯漏百出。因為在比例代表制下,各候選人的得票經攤薄之後,勝負只在幾千票之間,票站調查往往無法準確預告。所以到最後關頭,人人都只會告急,因為你急我不急,票就往你處投。原先是希望損有餘而補不足,結果就有餘變不足,不足變有餘,之前所謂李柱銘擠下何秀蘭就是最典型例子。所以一旦有了這個中央票庫,到最後就只會人人告急,人人伸手,愈急分得票愈多。你那兩萬票,如何分?

所以戴耀廷的「雷動計劃」,完全是癡人說夢,沒事找事。泛民政黨面對那3條建議,根本就是沒好氣,搭嘴恐怕也嫌「嘥氣」!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3月16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