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新媒體傳播
認識新媒體傳播

互聯網訊息量大、覆蓋面廣、互動性強、即時快速及多媒體豐富用者的感觀,再加上手機的5A優勢(Anyone、Anytime、Anywhere、Anything、Anyway),兩者結合起來,令新媒體藉移動互聯網得以發揚光大,並做到網絡群體傳播的效應。在新媒體年代,一般用家也可以成為意見領袖,並透過社交媒體傳播,今天資訊的傳播速度是傳統媒體追不上的,傳統媒體也使用新媒體去維持話語權。

新媒體對社會有不同的影響,例如網上流行的「火星文」,往往令新一代書寫時忽略規則,慣用一般人未必明白的簡寫或寫錯別字。而網上的挖苦文化,如為政治人物改圖、惡搞也很普遍,由於網上瘋傳傳播力大,一般人可能以為被醜化的人物就如網上描述一樣。此外,部分人會在網上使用匿名網名企圖繞過或規避規則,亦令這些惡搞及搗蛋風氣更盛。因此,傳播者需要了解新媒體的特性,以及哪些關鍵字或圖片有助博取更多「讚好」及「分享」,並配合網民的語言符號作相應的調整。

互聯網由純文字版到今時今日的多媒體,愈來愈刺激瀏覽者的感觀,也塑造了大眾所接收的資訊及世界觀。要與時代同步,避免脫節,大家已不能避免使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所以大家也見到不同的政府部門開始使用新媒體作宣傳,只是部分對新媒體運作未夠純熟,才給反政府者趁機會群起攻擊,但這些攻擊會因為有新議題而消退,所以應以正面心態處理。由於網民數目不斷增加,故傳播者必須了解網絡的特性、網絡文化的特性,以及這些特性和網民挑戰規則特性的交響共鳴,了解那些正面反饋的推動因素,以做好傳播工作。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3月14日

原圖:m.touheima.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