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策固然重要 安老政策同樣急切
青年政策固然重要 安老政策同樣急切

新東補選正式完結,全城的討論焦點均放於年青人及青年政策上,但除了青年政策外,事實上香港未來數十年將面對人口老化這個挑戰。
 
過去特區政府施政,很多時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以社區照顧服務券為例,政府發出類似醫療券的照顧券,讓有需要的長者只要拿著照顧券就可到政府所指定的社區照顧服務機構購買服務。推動此政策的主因是因為政府意識到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缺損的長者缺乏社區照顧,以致不少長者被逼入住安老院,所以就推出服務券,規定有關服務卷只能讓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缺損的長者使用。
 
奈何政府方面從未考慮過,如果社區照顧可以在長者身體未有缺損或輕度缺損時介入,將可以大大減慢和減少長者身體狀況變差的情況!根據本人與不少安老服務的服務提供者了解後,發現很多長者本來行得食得瞓得,健健康康,可能因為意外跌倒過一次,住了一陣子醫院後就由身體沒有缺損變成中度缺損,以致要入住安老院舍,然後健康狀況改善了決定回家休養,可是三個月後卻又因為在家跌倒,變成身體機能嚴重缺損,自此便需要入住安老院舍終老。
 
政府如果願意多走一步,令到健康的長者都可以享用合適的社區照顧服務,相信可以大大減輕醫院和護理機構的壓力,而資源上也可以用得更加到位和有效,例如政府可以資助一些機構上門幫長者改善他們的家居設備、或幫助一些獨居、雙居長者做家居清潔、搬雜物,減少家居意外的發生。我相信這類服務的成本比起照顧身體有缺損的長者低得多,不單長者生活質素不會降低、家人面對的壓力也不會增加,即達至三嬴局面。
 
家居服務照顧券第二階段試驗計劃即將開展,政府方面應將有關計劃開放予所有長者,及不要再為服務內容設定框架。每個不同的長者都有他們獨特的需要,而服務提供者作為最前線接觸這群長者的人,他們自然會創立一些不同的服務去吸引長者,這些服務內容,若政府官員沒有親自接觸服務使用者,是不可能想像出來的。其實過去的數據已經說明一切,根據政府文件所示,第一階段的試驗計劃合共有2650個長者試用過,然而目前只剩下1282個長者正在使用,即只有48%,這個數據已經足以證明目前提供的服務並沒有辦法面對市場,政府必須盡快修正政策方向,方可讓長者享有合適的社區照顧服務。

原圖:iyard.n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