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分離主義應從根本出發
解決分離主義應從根本出發

香港上月九日凌晨,在旺角街頭發生了一場近四十年以來最嚴重的街頭暴亂,造成百多名警察、示威者和記者受傷,事後七十多人被捕。這種罔顧法紀、破壞香港維護已久核心價值的暴亂行為,絕大多數港人都加以譴責。

然而兩日前,香港立法會新界東補選議席的結果顯示,鼓吹暴力政治和分離主義,並且於上月因參與旺角騷亂而被控暴亂罪的參選人,最後竟然取得六萬多票,獲得逾百分之十五新界東選民的支持,這是香港社會的縮影嗎?這是否反映分離主義正在香港萌生呢?本人認為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對這情況都必須關注,而且要認真檢視和尋求對策。

國家賦予香港享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權利,不會隨便介入香港特區的事務,但是香港人也應當尊重「一國」這個大前題。但是這特別的安排,近年卻被一些人魚目混珠,把「一國」刻意抹掉,將「高度自治」的方針轉化成「分離」主義,誤導青年人指「獨立是香港的出路」。這個關乎國土完整的問題,中央必須作出回應。

台獨的運動由台灣的李登輝提出,期後在社會中發酵,演變成現時有過半台灣人傾向支持並有部分台灣人提出「去中國化」。至於中東問題除了因為宗教根本問題外,外部勢力的介入亦是令中東問題一直未得到解決,以致當地經濟一蹶不振、人民家破人亡的原因之一。因此,本人認為不論中央政府或是香港特區政府,有關分離國家的意念必須在它萌芽階段便要認真對付。

從兩年多前龍獅旗出現於香港街頭,接着部分青年人在街頭推動「本土」行動,繼而出現暴力政治等事件,由激進本土派演變成要求港獨的分離分子,及後在今次補選中,這批分離主義人士爭得近兩成選票,反映對香港問題作出補救的工作,是刻不容緩的。

香港回歸祖國近十九年,人心仍然未回歸,現在更被人利用本土主義去宣揚分離主義。雖然那一批支持分離主義少數人士並不代表大多數支持本土主義的港人,但是在這個問題上,大家必須清楚認識。當支持本土文化的人民愈趨激進,變成支持分離主義時,那是十分危險的。當一個國家的地區,或者特區出現分離主義的情形,這就再已不單純是該地區和特區的事務了,而是關係到整個國家完整和安全。因此,內地和香港必須認真而且有承擔地去解決這個問題。

中國有五十多個民族,各有各特色和傳統文化,各地區人民有不同的想法和願景,所以各地政府需要為國家做好維繫人民的工作,在國家統一大是大非的問題上,需軟硬政策兼用,批評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定要尋找根本,從問題的根源出發,去對症下藥,徹底處理問題。

原文轉載自《東網on.cc》2016年3月1日

原圖:巴士的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