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券先導計劃
科技券先導計劃

剛出爐的預算案,政府預留五億元推行「科技券先導計劃」,以配對形式鼓勵中小企採購資訊科技服務及產品,提高生產力和升級轉型,為每間合資格中小企提供最多二十萬元資助,預計開支為五億元,為期三年;也會透過旅遊業議會,以配對形式資助中小型旅行社使用資訊科技。這對本港經濟來說是喜訊,因為有望提升工商機構的科技使用能力甚至是創新能力。

根據統計處資料,香港工商機構在一三年使用電腦的比例只有七成五,使用互聯網的比例是七成四,具有網絡存在的比例只有兩成六。創科局局長楊偉雄表示,科技券並非為中小企提供購買電腦硬件,而是幫忙他們購買電子程式和軟件等方案,當中約一千間軟件程式公司獲列入清單。相信可以提升中小企應用科技能力,包括設立網站、社交媒體專頁、手機應用程式、第三方支付渠道,甚至藉這個機會創出新的產品或服務。不少中小企在添置庫存、保安軟件系統時往往會猶豫,擔心增設系統後未能提升公司競爭力,他們的心態是寧願不買也別虧本,應用軟體方面是較為落後。今次以科技券從實際運作層面幫助他們,應該是有助提升中小企競爭力的良好舉措。

有報道指政府會委託指定的公營機構或大學提供相關服務,審批有可能需時。筆者對此感到擔心,如果政府把申請行政工作外判,行政費會否過高而令受惠的中小企數目減少?科技券申請及審批程序是否複雜?執行機構會為中小企提供甚麼支援?IT公司需要甚麼資格才能被列入清單?沒有人希望科技券因為執行問題而好事變壞事,希望創科局盡快與業界交流意見,獲取更多支持。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2月29日

原圖:singt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