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創科終起步 老化財赤無長策
推創科終起步 老化財赤無長策

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說好聽的是面面兼顧,說不好聽的是新意欠奉。和過去幾份預算案一樣,在數以百億元的盈餘下,可以做的事其實很多。

今年,一如以往般在減稅、寬免差餉和綜援等出雙糧幾方面推出一次性措施。可以說是較長期的便是提高幾項的免稅額。的確,這些行之有效的派糖措施可以令中產和基層受惠。

創科落後鄰國 須急直追

而這份財政預算案也用了較多的篇幅談及新經濟的發展。發展知識型經濟和推動高新科技是政府已經說了10多年的事了。經歷了三任政府,到現在才好像剛剛開始有點眉目。香港實在落後其他的經濟體很多年了。創科局被拉布多年後,剛成立不久,又很難馬上拿很多成績出來。

唯一可喜的是,在智能手機和互聯網普及的今天,大部分人終於明白到創新科技的重要性。香港也有一些年輕人在這方面成功創業,讓大家看到發展創新科技的可行性。不少人常常抱怨說香港經濟還是只有金融和地產二個產業。現在整個社會必須一起努力推動創新,急起直追,為香港和下一代走出一條新的路。

財政司司長在過去的財政預算案中也提到一些深層次的問題,必須要處理和解決。比如是香港在數年後便因人口老化等原因,要面對結構性的財政赤字。他也成立了一個小組去探討這方面的情況,和提出了一些研究結果。可是,在這次的預算案中沒有再提到任何應對結構性的財赤的事宜。擴闊稅基,改善人口結構等的提議再沒有跟進,也沒有方案提出來給社會討論,更沒有時間表。

勞動力不足 青年問題未解

另外,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已經困擾香港多年,以致到建築業等人手不足,很多中小企請人難。雖然在歷年的預算案中不止一次提到這個問題,可是卻沒有提出任何方法解決僵局,也沒有新的想法。

青年人現在面對的種種問題,在預算案內也鮮有提及。大學學費高昂和學位不足,卻不見有新的資源去幫助大學生。畢業後新入職的工資增長緩慢,多年沒有改善和幫助。要買樓結婚當然難,但沒聽說過涉及經濟土地的預算案有甚麼重大的提議。

所以,與其花心思找一些歌詞和引用名人的金句去博取一時的掌聲,倒不如勇敢面對一些真正的難題,多為香港做一些實事。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2月25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