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為選戰 立會拉布成常態
泛民為選戰 立會拉布成常態

拉布和流會彷彿已成為立法會的新常態。反對派為2015年的版權條例而集體拉布,原因主要是兩個。

網民成主要票源 政黨奉承

首先,網民是他們的主要票源,反對派內的所有政黨都不敢得罪網民。在今時今日的網絡為主的社會生態,少數人可以很輕易的集合很大的聲勢,影響主流意見和逼迫其他人服從他們的主張。

其二,現在正進行新界東的補選和9月會有立法會的大選,對反對派來說,正好以拉布的名義離開議事廳,集中精力和時間為自己拉票。建制派議員也不甘浪費時間陪對手拉布。畢竟,反對派只需要留一個人在議事廳中要求點人數,便可以逼令30多名的建制派議員留在會議廳,非常划算。因此,沒有人願意留在議事廳,令到流會常常發生。

在餘下數個月的立法會會期,議會還需處理高鐵的追加撥款等工務工程,通過財政預算案等等的重要任務。可是幾乎可以肯定困難重重,甚至有可能不獲通過。這樣的情況雖然不是大多是人願意見到的,但是無可否認的是,社會上有相當的一部分人支持這種拉布的行為。

內外無功 拉布淪唯一手段

這些人,也不只是年輕人,因意識形態和政見不合而對政府施政不滿。他們心儀的反對派又在議會只佔少數,無法否決政府的議案。在議會外的抗爭,如佔中行動又已失敗告終。因此,拉布已成為他們現在唯一有效的表達手段。

當然,拉布的最重要效果便是為反對派造勢,劍指9月的選舉。現在政府弱勢,官員民望低迷,而且不時失言,表現非常一般。建制派因而要背上「保皇黨」的罵名。反對派受惠於區議會選舉的高投票率和佔中效應,成績比預期的好。再加上立法會選舉一直以意識形態為主導,如一國兩制的得失,中港兩地的矛盾,香港的核心價值,「真普選」的訴求等議題。

反對派會想方設法的在未來數個月因應不同的社會議題和突發事件試圖發酵。網絡的不同群組和支持他們的媒體也會一如以往的全力配合,壯大聲勢和吸引眼球。因此可以估計9月的立法會選舉會對他們非常有利,議席會有所增長。在可見的將來,香港的會長時間停留在這種非常負面的新常態中。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1月2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