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下的人生百態
寒流下的人生百態

寒流襲港、氣溫急挫,一粒冰折射出一個世界,自1957年以來最寒冷的一天的人生百態,令我感慨良多。

大批好事巿民上山觀霜,加上長跑比賽舉行,結果大帽山、飛鵝山受傷者眾,要出動19輛消防車、近200名消防員上山救人,更有市民因警方封路不能上山而發生糾紛。香港極少遇上如此極端天氣,市民上山觀看自然「奇景」本來也談不上對錯,但出發前是否可以多想一步,在惡劣環境下會遇上甚麼風險?遇險時難免會勞動警方、消防、民安隊等等出動拯救,而這些盡忠職守的救援人員也是血肉之軀,有家人、朋友,卻因某些人考慮不周而被置於險境之中。當然,他們本身要執行的任務也被阻礙。

同一冷冰的天空下,有大學生自發往避寒中心,送暖派物資派「愛心粥」給露宿者。所謂「雪中送炭」,這寒流下的暖意更顯珍貴。

另一令我關注的寒流新聞是,特首梁振英深夜探訪避寒中心,給有瓦遮頭的露宿者送餅乾,如果可以幫到有需要的人士,當然也是好事一椿。另一邊廂,政府清潔工人深夜到有露宿者棲身的行人隧道內灑水清洗牆壁,我不去猜測動機是否趕走露宿者,但客觀效果是令他們在嚴寒天氣下更無處容身。身處避寒中心和流落街頭的露宿者,到底這兩類人士誰更需要援手,是否應該多想一想呢?兩件連環事件難免令人覺得政府處事有欠周全,好事變壞事,是否都可以多想一步,暫緩派人洗隧道,以免令露宿者「雪上加霜」?

我們做人處世,很多時都以自己的意願為先,本來也無可厚非。但如果我們凡事都可以「多想一步」,設身處地想想其他人的處境,多做一點或少做一點都可令其他人受惠,在惡劣環境下更是功德無量。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1月2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