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選激情不再 民主政制敲警鐘
台選激情不再 民主政制敲警鐘

全世界很少地方可以像台灣那樣,把選舉搞成像旅遊和觀光項目。

以前台灣一些部門,每逢立法院和總統選舉,都會在香港組團到台灣參觀。在參觀那幾天,香港的新聞界、學界、政界和評論界起碼有幾百人到了台灣。後來其他一般香港市民對此也樂此不疲,不乏自行組織前往參觀,而那些造勢大會也成為參觀熱點。

個人也曾經多次應邀赴台觀摩,由兩大政黨黨部核心幹部介紹其選舉策略,所謂「選舉工程」,大概是第一次在台灣聽到,以「工程」的概念來形容備選,那就可知其嚴謹和計算的程度。個人今年沒有赴台參觀,但感覺上氣氛仍算熱烈。但論其亢奮程度,已經大不如前,求證於一位赴台觀戰的香港學者,他更用上「激情不再」四字來形容。

5屆投票率 逐年拾級而下

感覺,可能有欠精準,翻看投票數字,其實可以把這感覺量化出來。個人把一些簡單的公開選舉資料整理一下,就可以發覺一個很清楚明確的趨勢,就是在過去5屆總統選舉中,投票率拾級而下,由2000年的八成三,掉到今年的六成六!

台灣的選民身份跟香港不同,台灣有戶籍制度,投票就按照戶籍登記資料,毋須另作選民登記,合投票資格者即自動成為選民。而過去台灣的投票率一直高企,但在過去的五屆,無論選情是如何激烈,新聞是如何豐富,事件是如何爆炸,候選人的演辭是如何堆砌和激昂,投票率就是跌、跌、跌,而且是持續地跌,有規律地跌。

在2000年,投票率仍然有八成三,到2004年,就跌到八成,之後按屆下跌,跌到七成六、七成四,到今屆更可以說是急速下墜,一下子跌到六成六。短短4年,就跌了8個百分點,跟2000年相比,更足足跌了17個百分點。盡管今屆總統競選選民人數比2000年時多了330多萬,但實際投票人數比2000年少了30多萬。

投票率升跌有很多原因導致,候選人素質、政治氣氛、選舉議題,甚至天氣都會發生一定影響,所以有升有跌,也算正常。但如果好像台灣總統選舉般持續按屆下跌,就一定不是偶發性原因造成,而是有一個結構性原因,令投票率持續而且相當大幅度的下跌。

一些以反香港特區政府為己任的媒體和人士,總喜歡把台灣的政治和選舉捧到天上那麼高,藉此來貶抑香港的政治和制度。當然,蒙上眼睛唸台詞,這些人士和團體可以依稿照背,但香港市民每天看新聞,台灣的管治和政治水平為何,台灣的經濟表現為何,社會狀況為何,大家都是心中有數。台灣大學生的22K故事,相信是對台灣實況的一個最佳寫照。

台灣世上最民主 佔立院為何事?

以往個人都曾撰文,解釋從制度設立而言,台灣真的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民主的地方,五權分立,司法獨立,自由組黨結社,新聞媒體發達,有政黨政治,可以政黨輪替,有公民提名,有全民公決,人有台灣有,人無台灣都有。但結果仍然要把在凱達格蘭大道抗爭升格為第六權,攻佔立法院為第七權,何解?

台詞可以照唸,但數字騙不了人。如果大家都覺得台灣選舉很亢奮,但參與這種亢奮活動的人卻愈來愈少。是亢奮,還是意興闌珊!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6年1月22日

原圖:reuters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