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也要言之成理
批評也要言之成理

看到有IT業者批評施政報告,更說對創業者的四大虧欠,又說蓮塘太遠不適合創業者,實在有感要說句公道話。專門人員不應隨便找東西去說三道四,誤導視聽。

有說施政報告欠缺國際視野,但當中「一帶一路」正正是國際視野。批評者知道一帶一路包括了多少個國家嗎?再者,一帶一路由亞洲到歐洲,甚至遠至非洲,已經超越亞洲區域經濟帶了。不一定要走遍七大洲五大洋才叫國際化吧?能橫跨幾個不同語言的地區已經很國際化了。特首藉一帶一路去幫助中小企,這個國際思維及領導能力就已值得讚賞。對於欠缺多元化思維的批評,看看幾十頁施政報告及一百七十八頁施政綱領,內容包羅萬有,何來重點單一?

另有意見指施政報告科研與商業化斷層,但二十億元創投基金正是把科研及產業聯繫起來。借助創投基金的市場化思維、人脈及經驗幫助創業者的科研項目商品化及市場化,把科研、創業、產業、市場連起來,又何來斷層?

對於政府有意在蓮塘/香園圍口岸新開工業邨或科學園所引來的批評,其實蓮塘近邊境才有地理優勢。要知道全中國最多創新民企的地方是深圳,意味着創新及科研人才也集中在深圳。要做到兩地的協同效應,要方便香港市場化的人才及內地技術高的工程師多做合作項目,就近口岸興建科學園也是十分合理。

當然,施政報告也有不完善的地方,的確如批評所說「欠缺善用本地產品意識」,希望財政預算案可以留點撥備,讓政府部門可以採用香港原創科技的產品,相信是能扶助本地創業者的良好舉措。批評歸批評,也要言之成理。我們真心希望社會進步、變得更好。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1月21日

原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