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之意見
施政報告之意見

特區政府今天(編按:昨天)早上發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報告」),也是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以後第一份施政報告,作爲業界的一份子,筆者對政府以歷來最大篇幅論述本港創新及科技業,以及投放接近50億元資金於有關創新及科技的項目表示讚賞,充分體現政府重視本港創新及科技的發展。但讚賞過後,筆者認爲政府在以下幾個方向仍有不足,可以再進一步加强。

首先,雖然筆者認同政府積極投資於創新及科技發展上方向正確,但要行業生態持續發展,資金並非唯一要素,更重要的是相關的法律法規以及行政配套。以互聯網金融爲例,「報告」中只提及已經推出的電子支票,但沒有詳細提及如何協助本港互聯網金融發展的措施,筆者對此表示失望。筆者認爲,針對共享經濟、微支付等創新經濟模式下的服務方興未艾,但政府對由此衍生的市場經營及法律問題至今仍未有充分討論,導致法律滯後於創新,窒礙創新創意產業的發展,故此實在需要政策局盡快協調跨部門的合作並加快立法程序,鼓勵香港 IT 年輕人積極創新,以免香港落後於其他地區。

其次,就政府提出開放更多數據的政策上,筆者完全認同政府開放數據的大方向,但如何落實,何時落實等細節在「報告」中未有提及。政府自去年開始落實開放數據以來,推出data.gov.hk 及上載資料集,但因數據格式不一,主要數據仍以Excel的形式上載,建議應以應用程序接口(API)方式提供,令開發者使用時更加便利。亦有數據例如地政總署的地圖集,因受條例所限而導致收費高昂,不利市民應用。如何避免政府内部因循守舊的作風而拖慢數據公開的速度與質量,當局内部實在需要認真處理。筆者建議可考慮以公私合作(PPP,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加快數據的公開及應用,以及成立專責委員會,充分與業界持份者溝通等。除主動開放更多數據外,政府亦可與公私營機構合作,例如透過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在巴士站安裝實時到站資訊顯示屏的契機,要求巴士公司開放巴士到站時間的數據,並集中於政府平台發放。

對於其他「報告」中有關創新及科技的政策及措施,筆者有如下意見:

各項創新及科技資助計劃

筆者歡迎政府推出各項有助本港創科業發展的資助計劃,例如新設立的「創科創投基金」、「創科生活基金」,撥款予創科局資助院校進行中游及應用研究以及增撥資源予「創意智優計劃」等,但建議政府應簡化申請流程,並預留一定資源增聘人手,最大程度地壓縮處理申請的時間,避免重蹈以往政府各類資助計劃中因積壓大量個案而導致申請時間冗長的弊病,需知道創新及科技更新的速度一日千里,若沒有高效的服務配合,縱有好的資助計劃,亦只會事倍功半。

共用工作空間與創業孵化器

筆者對對政府在「報告」中提出調整工業邨政策,將利用邨內的剩餘土地興建多層大廈,出租予創科產業表示歡迎,但現時本港三個工業邨,以及建議的蓮塘/香園圍科學園及工業邨地點都比較偏遠,希望政府能改善交通及生活配套,吸引企業進駐。同時,應資助團體建設創客空間,或對現有的創業孵化中心提供資助,以滿足從事創新及創業人士的需求。

智慧城市與Wi-Fi 建設

在建設「智慧城市」方面,筆者對政府在「報告」中重申發展智慧城市的決心表示歡迎,並對於政府投放資源增强Wi-Fi 覆蓋率的連綫速度、協助學校推行電子學習、加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計劃」和推出「創科生活基金」發展「智慧生活」等與「智慧城市」建設相關的措施表示支持。無可否認,增强Wi-Fi 覆蓋率的連綫速度是建設「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環,但筆者認爲成功關鍵是在於能否在Wi-Fi 建設的基礎上,充分配合感應器、大數據的有效運用,這方面有待政府實質的政策落實,否則建設「智慧城市」最後只能淪爲紙上談兵之舉。

加强創新及科技教育

「報告」中提出更積極推動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教育,鼓勵學生選修有關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的學科。用意雖好,但沒有具體措施例如獎學金、活動資助等配套,吸引更多同學選修有關科目。再者,根據政府的建議,STEM 教育中有關編程的教育只是在初中「資訊和通訊科技」知識範圍安排不少於百分之三十的課時教授明顯不足,建議政府進一步加强中小學生在編程方面的教育,及應在小學階段已讓學生接觸編程知識,以及建議政府多支持或舉辦有關編程教育的大型推廣活動,提升家長們對青少年編程的認識。

筆者認同行政長官提出香港要積極配合及抓緊「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和創新科技的全新機遇,促進發展。衷心希望新一年社會各界能團結一致,減少内耗,政府繼續廣納衆議,積極推動本港創新及科技業發展之餘,亦要廣邀業界持份者參與政策制定工作,充分透過「官商民」三方合作以及發揮「官產學研」的力量,共同爲香港未來的發展努力!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