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保討論扯上高鐵 討論更失焦
退保討論扯上高鐵 討論更失焦

社會上多年來一直有不少人在爭取所謂的全民退休保障,但政府內部一直不太願意去處理,直到本屆政府上場才被迫面對。就在年尾假期間,政府公布了諮詢文件,正式開始為期半年的諮詢期。

文件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政府提出了兩個方案,一是不論貧富的長者人人每月都可以拿政府的退休金,二是要經過資產審查的長者才可以拿。

公帑勿亂花 幫助最有需要的人

筆者一直認為社會資源應該集中幫助最有需要的人,既可以令弱勢社群得到更多的輔助也令公帑得到更好的運用。這是一個基本原則的問題,是處理公共財政的方針,並不會因為香港現有的社會資源多寡而改變。換句話說,便是有錢也不應該亂花。

這是筆者的個人意見,但相信社會上有不少人也認同的。只是社會並沒有對這個基本原則問題深入討論,也沒見到有大型的民調去了解大多數市民的想法。

因此,現在的討論失去焦點。看報章上的報道和網上的評論,說得大都是政府到底尊不尊重周教授和他的意見,為甚麼政府有錢建造大型基建項目但沒錢付全民退休保障,政府拿出來的數字到底是不是公正和科學的推算?

筆者覺得討論公共政策應對事不對人,也不應該因為自己不喜歡某些政策或基建項目而混為一談。特別是反對派希望將高鐵超支和全民退休保障拉上關係,說有錢花在大白象上卻不願意供養老人。相信大家都對高鐵超支和延誤感到失望甚至憤怒,但這畢竟是對香港發展有益的一次性支出,是對未來的投資。另外,不應該將不同的公共財政支出對立起來,難道我們可以說政府有錢給孩子免費讀書卻沒錢給老人免費退休金嗎?

退保收支透明化 數字勝雄辯

還有一個重點便是市民不信任政府的這個老問題。無論政府提出甚麼的數據和推算,很多人直覺地認為政府別有用心,打算誤導市民,所以不能相信。要解決信任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在全民退休保障的支出推算上卻有解決的方法。

坊間的保險和強積金公司,都有提供網上的程式,讓客戶輸入自己估算的風險和回報,從而得出合適自己的選擇。政府也可以將他們已有的數字和不同方面的假設都放上網,讓市民自己看看。最重要是容許市民按自己的估算去改動不同方面的假設,並得出不同的結果。

筆者向來深信真理愈辯愈明,讓市民自己計算全民退休保障的支出,特別是讓現在20歲剛出來社會做事的年輕人看看,在40多年後他們退休時,這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到底還有沒有錢剩下來,比政府官員說100句有用多了。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5年12月30日

原圖:lizawang.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