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智慧城市
如何成為智慧城市

本文作者:洪文正/香港菁英會會員

最近,團結香港基金發表了科技創新研究報告,提出了六項重要建議,任重道遠。當日與徐立之教授交談中,他希望我能在其中一項智慧城市多從本人之專業提供意見。

經過詳細參透報告,智慧城市這方面確實落墨太少,現只提出全城免費WiFi、開放數據資料及提供便利介面。一般智慧城市應從五方面着手以達到全面都市化(宜居性,liveability)和可持續發展,最佳化地利用資訊與通訊科技(ICT)去改善生活環境和質素。

五方面是安裝不同種類的感測器(sensors),全面的網絡將訊息傳輸至智慧城市資訊管理系統,系統有着共享共通,公開及加密數據倉庫,有大數據工具可以把全港資訊一體化,以及提供便利介面給政府部門、公司及個人使用,從而達到更好的交通,減少污染,減低碳排放,降低罪案率,簡化城市規劃,改善醫療,增強政府與市民的互動性等。

可惜,香港要達到以上的標準,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遠,原因是過往十多年,電子政府、跨部門系統及統一數據元等均比其他地區落後,而且沒有完善、具前瞻性的科技政策支持。最重要的是幾乎沒有給官員創新及科技的培訓,以致欠缺創新思維的政府團隊令有良好資訊基建的香港仍不能邁向智慧城市。

政府應為實踐智慧城市定下政策目標,推動香港邁向智慧城市,透過創科局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調查市民需求,訂定標準,結合業者,帶給市民所需的各種智慧化服務。政府應協助優良服務廠商,達致市民、政府、業界三贏。當然,給各級政府官員提供訓練尤其重要,教育局亦應考慮把智慧城市列入必修課程。

原圖: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