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情公主vs魔界女王
純情公主vs魔界女王

潘麗瓊/資深傳媒人

最近看「迪士尼生命之繪——經典重現」展覽,猶如走了一趟奇幻之旅。迪士尼王國過去百年,多幅以公主為主題電影的珍貴手稿,首次曝光,由最早被黑魔女王毒害的《白雪公主》(一九三七年),到被後母虐待的《灰姑娘》、到被巫婆詛咒的睡美人和小魚仙等,才到新紮師姐《魔雪奇緣》(二○一三年)的冰雪女王Elsa,公主終於由善良柔弱,等待王子打救的可憐孤女,慢慢蛻變成亦正亦邪、獨立堅強的冰雪女王Elsa。

連公主的面貌,也由天真純情,紅粉菲菲的白雪公主,變成鬼馬俏皮的公主Anna、武功高強的花木蘭,到《魔雪奇緣》的Elsa,更變成冷艷的魔界女王,生人勿近!

這反映了一世紀以來,人們對女性觀點的一大轉變。女人由依附於男人,對命運逆來順受,只敢向小動物訴苦的受害者,變成Elsa敢向全世界宣戰和咆哮,指點江山成冰雪的大女人。這種對女性看法的轉變,亦反映在迪士尼用人之上。

「百年老店」迪士尼一直是男人當道,直到二○一三年的《魔雪奇緣》(Frozen),才首次在長篇動畫中採用女導演。《魔雪奇緣》由珍妮花.李(Jennifer Lee)與(Chris Buck)聯合執導。在珍妮花主導下,愛情不再是電影主線,王子淪為壞蛋,公主自力更新,釋放潛能,憑一己之力打低壞人,擄獲全球女孩的心。(展覽在德福廣場舉行)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12月16日

原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