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創意工業 版權修例不可少
拓創意工業 版權修例不可少

正在立法會審議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引起了不少的討論。原來只是一條較為技術性和與民生無關的草案也受到如此的重視,恐怕與它的別名「網絡23條」不無關係。

聚焦二次創作 忽視保障原創

資訊科技及互聯網的發展一日千里,網上資訊傳送,使用及分發方式不斷改變,加上網上論壇及社交網站的興起,徹底改變了資訊傳播及分發的模式。而本港現時的版權法例條文經已過時,實在不足以保護版權擁有人,使用者及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

今時今日,市民能夠以不同的軟件改動版權作品,並透過互聯網向外發放。網絡上因此出現大量改動版權作品而成的衍生作品,當中大部分作品用於評論或諷刺時事,政府使用戲仿、諷刺、滑稽或模仿等詞語形容該類作品,網路上則統稱類似作品為「二次創作」。

現在的爭議主要是針對和擔心二次創作的權利會受到是次修例影響,網民因此稱為網絡23條。條例的細節其實是頗為複雜的,涉及一些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完全解釋的概念,如「公平處理及公平使用」,「個人用戶衍生內容」等。篇幅有限,在此不贅。但是筆者有些觀察值的和大家分享。

首先,年輕人常抱怨香港機會不多,自己的夢想難以實現。所以,筆者多次在本欄提出要發展創意工業,而完善的版權條例是必不可少的。可惜坊間主要是關心如何保護二次創作,但如何鼓勵和保障原創作品卻討論不多。

年輕人欠信任 大政策更堪憂

此外,年輕人對政府的信任程度非常低。故此,不論官員如何解釋新條例是不會影響廣大網民的,網上還是充滿着「改圖以後要坐監」,網媒大都快要關閉等謠言。其實,年輕人不單只不信任政府,連立法會議員都不相信。早前,一名激進派的議員到旺角出席論壇,竟因他沒有明言承諾會拉布而被包圍多時。

現在社會好像有一股非理性的氣氛,令人難以理解也令筆者非常擔憂。連一條最多是可能影響小部分網民的條例也鬧到如此田地,未來數月的港珠澳大橋工程、高鐵總站工程、退休保障制度等的富爭議議題會變得怎樣呢?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5年12月17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