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從政可能令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青年從政可能令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2015年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不少評論員對此加以分析,預測政治局勢。但人類是具智能思維的生物,思想行為往往難以預計,根本沒可能有完全準確的分析,他們的言論實在是誤導社會。

有多人分析指,有更多的年青人參選,表示年青人對政治的興趣增加,是好事一樁,亦是讓他們當家作主的時候。筆者絕對認同要給予年青人機會,但他們需要逐步裁培,若讓剛大學畢業不久、只有約二十五歲的年青人當家,風險太高。

是次選舉中,過分激進人士大多未能當選,顯示激進派不為社會接受。就如區麗莊和梁栢堅這兩名「傘兵」,以佔中事件作招徠,結果慘敗。很多當選的年青人本是佔中分子,但以無黨派人士參選,極少提起「佔中」。評論認為他們成長了,懂循正途參政實踐個人政治理念。但佔中行為是極不成熟的表現,既已犯錯一次,又沒有經驗,怎能貿然讓他們當家?其實與其說他們知錯能改,不如說是社會已付出了沉重代價,這班年青人才醒悟過來。有位工程學生曾對筆者揚言自己能力高,無需進修讀書,結果卻闖了大禍,後悔莫及。其實專業認證制度一直都存在,明知有參政正途,當初又何以要脫軌?就如選舉制度已有悠長歷史,擺在眼前的正途不可能不知。

不過可笑的是,佔中三子畢業於耶魯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等名校,年紀亦不小,卻耗掉了不少社會資源發起佔中。那些年青人尚能懸崖勒馬,不知那年長的一輩會否自我反省一下?社會不可能接受一錯再錯的人,或者佔中三子更應向年青人虛心學習。如他們仍認為佔中是為香港好、仍不知社會不接受激進行為,膽敢便多發動一次佔中!

選舉雖有「老牌」人物落選:建制派失去鍾樹根、葛珮帆,泛民主派失去何俊仁、馮檢基。依筆者看,鍾樹根和葛珮帆落選,不代表他們工作表現差,有太多環境因素影響結果。表面上看似打成平手,各失兩名「老牌」人員,但實際上建制派表現更好,贏得近七成議席,比例上泛民主派失去的比建制派高出四倍,可見大多香港人仍是有理智的。

筆者曾參與航空業工程的工作,沒有人不想採用最新的科技、最新的物料、最新的……,可是當某些「最新的」對飛機安全性可能造成影響,大家都立刻反對,沒有人能擔當得起潛在的風險。選舉亦如是,香港的領導班子對社會繁榮安定有很大的影響,如讓無經驗,甚至已知曾有不成熟行為的年青人當家上場,社會可能要再次付出沉重代價。社會有框架,有遊戲規則,年青人熱衷社會事務是好事,亦需要給予機會,但實在需要時間裁培,方能讓他們掌舵。

原圖:apdnews.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