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曼德拉」,何必學「素貼」?
既有「曼德拉」,何必學「素貼」?

年近聖誕,香港人旅遊期又達高峰,唯有泰國曼谷斯地獨憔悴。以往它是港人假期最早爆滿之目的地,今天即使航空公司已取消不少航機,曼谷機票還是隨買隨有即上機,酒店更狂推住宿大減價,原因是「黃衫軍」領袖素貼及動亂。

曼谷面對不單是香港旅遊警示,而是差不多整個歐洲,英、法、德、西、意及亞洲的日、台、星等共另外20 國家的旅警,目前氣溫30 多度下的曼谷,今年聖誕過的肯定是一個經濟寒冬。在今年11 月、即是上個月之前,泰國預計2013 是旅遊豐收年,但現在估計是倒退8%。問題是素貼及動亂。

曼谷的經濟寒冬

有朋友大吐苦水,先前所訂赴泰機票已獲退銀,但酒店不肯,只肯推遲至2 月底使用。他告訴我: 「曼谷咁,點帶全家去?看來已付費用要泡湯了!」對,一如戴耀廷所說, 「佔中」(或動亂)的影響一如核爆,最大的破壞力「不止於爆炸那一刻,更在於之後的核輻射擴散」。

我朋友的損失是幾千元,但曼谷及泰國的損失是千萬倍!容我修正,動亂後一個城市及地方最大損失其實不是政府承擔,而是當地的市民。香港人身在和平的福中,可能未必知道自己多幸福。也許因為我們沒有動亂,沒有素貼這類政客?是耶,非耶?

「佔領中環」向傳媒放料,說李卓人可能成為他們的總指揮,統領行動。剛剛被選再連任以「反共」自豪支聯會主席的李卓人,在電台被聽問及總指揮一事,支吾以對。這個發展,香港究竟是福還是禍?

「佔中」的正確名字是「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可惜85%的大學生在一次民調中,都說不出佔中是有「愛與和平」這四字。素貼每次佔領泰國政府部門都是高呼「和平佔領」。「和平佔領」這一句話四個字,說出來有多難?可惜說還說,現實情況則是另一回事!今天的泰國如是,2014 「愛與和平佔中」下的香港會如何?

以愛和包容化解仇恨

最令人唏噓的是南非及世界和平偉人曼德拉最近的去世。一個為國家、民族,被關上27 年黑獄被屈辱的人,成為總統後,採取的不是復仇,而是以愛和包容化解仇恨,一段白人殖民地主義奴役及殺害非洲黑人數百年的仇恨。

曼德拉曾說: 「當我走出囚室,經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我知道若我不能把悲傷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香港人1997 年回歸,離開了150 年的殖民地歷史,絕大多數人在歡呼。也許有小部分香港人在失去英國殖民地統治時,他們有的只是悲傷及怨恨,也許他們認為現今才是仇恨的時候、鬥爭的日子。他們是否應該看看曼德拉的例子,把仇恨放低,離開他們心中的監獄?

曼德拉曾說: 「假如你想和你的敵人建立和平,你必須和敵人共同努力。那樣他才會變成你的戰友。」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犯的錯可不少。傷害的國人,包括香港人,尤其上一代的,也肯定不少!是否有些香港人視中國為敵人?假如絕大部分香港人希望和平,這些視中國為敵的人又可否學學曼德拉,為建立和平,和北京成為戰友?而非用「佔中」來懲罰希望和平的無辜香港人!

曼德拉曾說(來形容他和白人黨領袖,也是前任南非元首德克勒克的關係):「我們同坐一條船……假如我們翻船,左和右邊的鯊魚, 將不分你我, 張口吞噬。」

主張「佔中」的朋友應向曼德拉學習

香港發生動亂時,不管你政治信念是左、中或右,你支持建制派、民主派或是沉默的大多數,一如曼德拉所說: 「左和右邊的鯊魚,將不分你我,張口吞噬。」主張「佔中」的朋友,應向曼德拉學習,用寬容代替仇恨,放棄因自己的不忿,來傷害700 萬港人,再賠上自己。

曼德拉是個偉人,他也是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但無論如何,他解決不了南非的治安、貧窮、民生、經濟及數之不盡的難題。香港的問題比南非少,不但少而是少得多。梁振英今天面對的問題,2017 年普選出來的特首也要同樣面對。不管那是誰,建制還是泛民中人,能解決到嗎?我們是否可以多些寬容?不因為特首是梁振英,只因為領袖也只不過是個人!

不是因為民主選舉出來的領袖,都解決不到所有問題,所以我們不要民主。我們要民主,因為我們想有選擇。但我們更要接受,香港的問題不是普選就可以解決。曼德拉做不到的,英、美世界各國也不能成功,那2017 年選出的特首,不論來自哪一個陣營,他/她也不能人所不能。

香港需要的是包容。一種學習曼德拉的包容,而不是跟隨泰國素貼式的「佔領」及鬥爭。當「佔中」的李卓人到曼谷學習素貼的佔領手段,高度評價他們的攻略,「愛與和平」又怎可能不是個空洞的口號?

香港人要的是和平,也是「幫港出聲」在這幾個月在民間得到的強烈信息。我們不要動亂。我們要的是曼德拉所實行的和平、包容及寬待。沒有人希望輸入泰國素貼式的佔領、仇恨及動亂。

香港人希望得到民主,在一國兩制下普選自己的行政長官。我們完全贊同。我們也不能否定泰國的素貼是在追求他心目中的民主,但從他的手法,至到引起動亂中的後果及傷亡,他能控制嗎?這才是香港人最擔憂的。不管「佔中」認為自己追求民主意願多高尚,他們能控制未來所發生的嗎?

「佔領中環」的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李卓人及支持他們的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及所有泛民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們,請大家醒醒吧!

既有曼德拉,何必學素貼?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2月21日

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蒙恬的性学家理事长诛鳞解答了有关性健康常识难题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angry: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同意筆者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