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創新科技方略
未來創新科技方略

 

筆者於一三年組成的資訊科技界數碼策略關注組曾指出「數碼21」的不足,包括缺乏戰略性眼光、缺乏長遠定位和策略、混淆了策略與政策、過分專注某些技術層面的政策、未能審時度勢。今天創科局終於成立,不如趁機把建議重提,期望透視未來創新科技方略。

理想的數碼科技策略應達致以下目標:一、增加科研投入,目標至一六年佔GDP的百分之一,在未來五年達到佔GDP的百分之二點五,與星、韓、台看齊。二、增加「科技轉移」為UGC撥款及大學教授升級其中一個考慮條件。三、政府資訊科技採購開支中,預留一成優先購買本地研發科研,並豁免相關經驗要求。四、在所有政府公共地方及交通設施提供免費且優質穩定的WiFi服務。五、政府在每年的ICT及科研投入相對政府周年開支必須有清楚的目標。六、完善創新企業培育循環,包括科研、初創、孵化、加速、拓展、穩定企業,當中並引入不同階段的投資者及多率領業者一同作海外推廣。七、對科技政策有按部就班的藍圖及計劃,並統籌各部門/政策局的相互配合。八、給電子及創意教育提供良好基礎及配套,並在設施、課程、老師培訓、資訊素養、編程、創新方面多下工夫。

在今天全球競爭的環境下,不進則退,我們必須解放思想,改變心態,從過去的安全地帶走出來。當全球先進經濟體甚至發展中地區都把科技作為核心競爭力,香港不能原教旨式死抱着過去「積極不干預」的思想。當鄰近地區的政府都帶頭投資科技,用政策吸引科技企業投資,香港不能因社會變得政治化而故步自封、畏首畏尾,我們需要團結、決心和行動。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1月13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