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媽貓爸
虎媽貓爸

筆者最近參加學校的親子講座,提及《虎媽貓爸》電視劇,講及教養小朋友的不同矛盾。現代核心家庭,雙職父母十分普遍,不少小朋友會由祖父母照顧,他們總會扮演仁慈的角色,媽媽被迫變成虎媽。由於兩代教養觀念不同,不單產生摩擦,也容易變成驕縱孩子。

管教易放難收,學壞了的孩子長大後只會變本加厲。講者說孩子的反叛期在十二至十八歲出現,有些更提早至十歲,所以要在小朋友十歲前教懂他們紀律。筆者認為所言甚是,在學校不只是學知識,最重要是學做人。校長教小朋友要說愛所有人,包括愛欺負過自己的同學,愛教訓過自己、對自己要求高的嚴師,愛萬物,愛學習,相信對孩子是畢生受用的。

誠然,知識可以慢慢學習,教懂小朋友如何產生及保持學習動機至為重要。社會上一個人是否成功,不會單單從知識去衡量。再者,在互聯網普及年代,只要懂得使用搜尋器,人人都可做專家。懂得尊重別人的想法,待人以誠以禮,對社會、對別人有更多同理心反而更重要,只懂暴戾地叫喊、以暴易暴最要不得。

小朋友自動變乖,努力學習,當然是多數父母的夢想,但又談何容易。不教他們紀律,何來學會自律?沒有給他們嘗試穿衣服、上廁所、吃飯、收拾自己的物品,又如何學會自理?很多東西不是天生就懂,要經過學習與教化才會懂。小朋友的教化,更需要家校合作。在孩子心目中,我是虎媽,因為我相信對他們有所要求,才是對他們好。如果長輩完全不願意做「衰人」,不談紀律,只談關懷與嬌縱,他們跌倒就賴地硬,做錯事就賴老師嚴,縱容不負責任,又如何教養出有品德的孩子?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1月3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