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沙填海 地區戰力大增
中國南沙填海 地區戰力大增

根據目前的消息,中國在這些地方均填平接近一平方公里的土地。這些新填的土地可以用來興建機場及其他軍用設施。日後如果這七個島礁均有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並建設為擁有機場的軍事基地的話,中國在南海地區的軍力便可以有幾可級數的增長。面對其他聲稱擁有南沙、西沙及中沙群島主權的國家均可處於不敗之地。

本來南沙群島最大的島嶼為目前由台灣控制的太平島,但在填海之後,最大的島嶼將變成永暑礁。由於中國控制的島礁皆十分細小,因此早期只可以高腳屋的形式象徵式駐軍。如果其他國家有意攻擊的話,根本守不住。只不過如別國侵佔之後,他們一樣守不住,解放軍可以反擊而已。

在這些填海工程完工後,中國在南海便擁有大規模的海空基地。以往一直說南海主權爭議各國的軍隊都沒有能力在南海長期存在,持久控制該地區。但在中國的填海及相關建設完成後,中國在南海便擁有前所未有的永久性軍事存在,有力的掌控該地區。在這些填海而來的土地上,據報中國將會興建軍用機場。以往由於南沙群島中部距離中國最近,在海南島的空軍基地都有900公里,戰機在沒有空中加油的情況下在南沙群島上空的滯空時間十分有限,大大限制其戰力。而當中國在南沙群島中有機場後,戰機便可直接進駐南沙群島,足以控制周邊的海空區域。如果七處填海的島礁日後都建有機場並部署戰機的話,中國空軍的作戰範圍便足以覆蓋整個南海。

更甚的是,中國也可以在這些基地部署防空及反艦導彈,進一步加強對周邊地區的控制。中國的紅旗9型長程防空飛彈射程可達200公里,即是一套系統可以保護方圓200公里的空域。如在這七處基地都部署紅旗9型的話,中國在南海便擁有綿密的防空網。同樣道理,如中國在此七處都配備射程達600公里的鷹62反艦飛彈的話,中國便可以控制周邊海域。另外,在這些地方的海軍設施也可為到南海巡航的中國海軍艦隻提供後勤支援,使其巡航時間可否大大增加,增強中國對該海域的掌控力度。由這七處基地所組成的南海基地網,如部署上述的裝備,可以令中國掌握該區域的航空及制海權。

中國的南海基地網足以令中國在面對其他南海主權聲稱國立於不敗之地。這些國家都沒有能力挑戰中國的軍力。當中受威脅最大的要數越南。以往,由於越南離南沙群島最近,萬一爆發戰事其空軍可以迅速增援,並有較長的滯空時間。但在中國建成基地網之後,這一優勢將蕩然無存。更甚的是,由於南沙群島正面面對著越南的海岸線,中國在這裡掌握制海空權之後,越南將面臨被中國封鎖航海線的困境。中國南海基地群的戰力,當今世上只有美國海軍可以在一定的時間內剷除。東南亞周邊各國對此都只能望門輕嘆。

當然,理論上越南及菲律賓等國也可以在其控制的島礁上填海建造軍事基地,但這對他們的經濟負擔實在太大。菲律賓不說,實力較強的越南與中國比,國力也是差天共地。填海建基地對這些國家來說負擔太大。不過,也不排除越南會傾盡國力在一至兩個島礁上填海建基地,以作對中國的回應。但即使如此,面對中國七個,甚至日後更多的南海軍事基地,在軍事部署上越南始終處於劣勢。

因此,中國在南沙群島七處填海建造軍事基地,極具戰略意義,足以令中國確保對南海的控制,保衛主權。這可說是南海主權爭端歷史中的里程碑。

原圖:bbc.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