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管與教
做好管與教

筆者最近參加了女兒小學的家長講座。講者問家長是否相信「子女好與壞,在乎溝通與關懷」,但是現代父母和子女的溝通應比上一代好,為甚麼現今學童自殺個案比以前多了?為甚麼出現那麼多公主、王子?

講者說,子女好與壞,在乎「管與教」。小朋友是一張白紙,要教他們甚麼是好壞,不當行為需要約束及制止。我的小兒子之前是「趴地」一族,後來我讓他知道趴在地上、高聲號哭不會得到想要的東西,他要哭就讓他放聲哭,父母不要害怕尷尬而令小朋友奸計得逞。由於他發現我對其無理取鬧沒有反應,久而久之,「親吻土地」的壞習慣就戒掉了。教育孩子令我發現這個世界是欲速則不達的。要他們立即收聲卻愈鬧愈大聲,反而循循善誘,可能要花上很久,效果卻能持續。小朋友的不當行為從來不應縱容,否則只會愈來愈難教。

誠如講者所說,筆者最討厭動不動投訴老師及學校處理方式的作為。小朋友忘記執書包、帶書本、功課、文具而受懲罰是應該的,小朋友也應該學會在學校的生存方式。例如我的小女兒受鄰座男孩欺負,她不敢告訴老師,雖然我代她向老師說,但沒有要求調位,因為她總要學會保護自己。再者,總需一個乖同學和這個頑皮的小孩坐,課室的秩序才能維持。結果,老師告誡男孩,情況也改善了。

要小朋友學會自己解決問題,不能每每要大人處理。當家長投訴挑戰校方權威,後者又如何有威信管教學生?筆者終於明白學校格言中「Control」的意思:能管控自己的情緒才能成材。老師就是協助管控孩子。給老師多點信任,家校合力管教好孩子,才是真正愛孩子。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3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