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從多數才是民主
服從多數才是民主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李文斌

甚麼是真正民主?近月來幾宗各地關於選舉的新聞,愈來愈令人摸不着頭腦。民主課題範圍甚廣,官員專家各有表述,市民最簡單的認知可能是能參與選舉,憑選票投選代表自己的聲音進入議會或政府,以選票的數目決定勝出者,少數服從多數。問題是,民主國家的黨派往往因對黨內選舉不滿而揚言拉隊脫黨,或挖空心思推倒重來,這又是民主的表現嗎?

最新鮮熱辣的是,英國工黨的新黨魁選舉,最終強硬左派的科爾賓在第一輪投票中,以壓倒性近六成得票當選,卻掀起影子內閣辭職潮,甚至黨員退黨潮。既然大家對民主的認知是「少數服從多數」,為何信奉民主的黨員卻對壓倒性的選民支持視若無睹?若那些黨派宣稱相信民主,另邊廂卻不重視民主的基本精神和意義,那麼選舉有何作用?

不說遠方的歐洲,就說對岸的台灣。明年初舉行總統選舉,月前國民黨一直未有重量級人物參選,結果循黨內初選競逐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順利成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現在卻有國民黨黨員嫌棄洪秀柱不夠分量,甚至害怕國民黨輸掉選舉,遂以此勸退以合法合理、公開公平程序誕生的參選人,難道這又是民主的表現?偏偏一向被譽為新威權主義的新加坡早前順利完成國會大選,即使執政黨壓倒性勝出,反對者甚至全球人士卻沒有質疑選舉,少數真的服從多數,這才是民主的表現。

一眾選舉失勢的敗者應該好好思考落敗的原因,而不是花盡心思以旁門左道來威脅退黨或者勸退其他人,畢竟民主應該容納非我,即使不同意對方的意見,也應該捍衞對方有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2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