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民生方為正道
重視民生方為正道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陳寧寧

十月中旬,明顯感受到氣溫的變化。季節更替難免讓身體無所適從,但社會氛圍的瞬息萬變,讓人心情更陰霾不定。一五年區議會選舉提名階段告一段落,各參選人的籌備工作如火如荼。近年議會選舉慢慢演變為各黨派政客搶奪地區陣地、爭奪選民的戰場,競爭日趨激烈;這一屆的區選更多了一重意義,不僅是「佔中」後首次全港性地區選舉,各政黨、團體更視之為明年立法會選舉的一次熱身。

當區選新聞鬧得熱烘烘之際,又傳來政壇「新寵」黃之鋒要求降低立法會參選年齡門檻的消息,他更揚言若能成功,會考慮出戰明年的立法會選舉;而今屆報名區選的人士當中,又多了不少年輕的「傘兵」,不禁教人慨嘆背負着「服務社區」原意的區選已漸次變質。

環視這一屆區選的報名情況,除了固有的政黨、團體參與外,較明顯的是多了一些打着「本土」旗幟、表現較激進的參選者。區議會的職能不是該以地區工作為核心的嗎?而區議員的主要職責,理應就地區事務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向政府提供意見,注重的是基層工作,對於這一點,參選人理應十分清楚;通過極端激進言論博取注意力、吸納選票,此舉實有違區議會選舉的原意及重心。

香港近年來各方面的爭拗、矛盾不斷,成為社會發展難以突破的瓶頸。以炒作政治、社會問題作聚焦點,而輕視務實的地區工作,絕非選民之福。不管是本屆區議會選舉,或是明年的立法會選舉,都是關係到香港整體利益的大事,參選人無論背後心繫哪一個黨派,維護地區的穩定和諧、聚焦經濟民生才是正道,絕不能本末倒置!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16日

原圖:std.stheadline.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